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给落榜生多些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0 光明网
张嵩

  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三中高三学生王林(化名),对着高考答案估出了自己的考分290分,气急败坏的父亲狠狠地骂了王林一顿,王林赌气冲了出去并彻夜未归。次日凌晨,附近的居民在东湖发现了一具尸体,这具尸体经证实正是王林。年仅18岁的王林跳湖自杀了,警方在他身上发现了一封遗书:“这次考试成绩不好,感受到各方的压力,我要远离人类,远离社会,我活在这个世上太累了,要好好休息”。遗书无落款,在遗书背面还留有王林所希望报考的几个学校的名称。(《当代商报》6月27日)

  时下,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陆续揭榜公布,许多人都为金榜题名的“高考状元”欢呼喝彩,各大媒体也乐此不疲划大篇幅“挖掘”成功者前前后后的故事以宣扬。而大批成绩不佳和名落孙山的考生,却往往落得个独处流泪、黯然神伤,无人问晓。没错,学得好,是该得到表扬和鼓励,但我们在众口一辞地对那些“小状元”给予啧啧赞叹地时候,是否也能同时给那些落榜的考生们一些关爱和鼓励呢?看一下孩子们应试的残酷程度吧: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总计950万,其中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约880万。而今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530万,其中本科260万。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大约为60%。这就是说,目前因落榜或成绩不尽理想而心情郁闷的人超过了350万!

  “榜上有名”是众多考生梦寐以求的愿望,虽然目前一些高等院校在扩大招生,但高校录取的人数毕竟是有限的,对不少考生来说,落榜在所难免。落榜后,这些考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失落心理、自卑心理,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作为家长,应对落榜的孩子加以正确地引导,帮助孩子重新建立自信,而不是一味地责骂、抱怨。家长应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找到其考试失败的原因,让他明白人生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考分上。作为各种媒体,在做到对中榜考生不大肆炒作,大加褒赞的同时,亦应给落榜考生多一份关爱,用落榜后败而不馁的事例开导、教育他们。告诉他们森林之外有参天大树,大学门外仍有栋梁之才的道理,帮助他们驱除心头的阴霾,尽快走出失意的阴影。对落榜青年自身来说,要克服自卑消极的情绪,要学会进行自我心理调节,走出落榜后的心理阴影困局。相信只要敢于面对现实,放眼未来,抛弃自卑,做到落榜不失志,同样可以干出一番辉煌的事业来。

  高考落榜不是人生的落榜!高考分数绝不是命运的主宰,更非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考上一所好大学,只意味着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没考上,也不能说人生就失败了。高考落榜生所受到的不应是压力与歧视,而应是关爱和信任,让我们全社会都来关爱高考落榜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