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铁人精神代代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人。他们在岗位上是生龙活虎的猛将;他们把一腔热血投入到最艰苦的职业,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他们为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而自豪——“铁人王进喜的后代”,他们为属于一个光荣的集体而骄傲—大庆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2006-06-25《中国青年报》)

  铁人王进喜离开我们已经36年了,但人们依然怀念他,作为铁人的后代1205钻井队

更是如此。也许正因为有了铁人这样的灵魂,1205钻井队创造了中国工业的无数传奇。50多年来,他们打井1700多口、进尺超过200万米,相当于钻透了230多座珠穆朗玛峰。从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大会战至今,1205钻井队已经换了27任党支部书记。新支书接任时,总能听到这样重复的嘱咐:“1205并不仅仅代表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一定要让铁人的旗帜永不褪色,要把这根接力棒传递好。”2005年8月1日,温家宝总理视察黑龙江时,专门到大庆油田看望1205钻井队的工人,号召大家:“要把铁人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发扬光大,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保持下去。”

  “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铁人的这首诗人们或许耳熟能详,诗歌唱出了中国工人的豪迈气概。因为有了铁人精神,1205钻井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因为有了铁人精神,1205钻井队1966年连续奋战11个月,突破进尺十万大关,创造了当时世界钻井最高纪录,受到了全世界同行的尊重,王进喜因此被誉为“铁人”;因为有了铁人精神,1205钻井队可以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让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矗立荒原,书写了会战史上著名的“人拉肩扛运钻机”;因为有了铁人精神,1205钻井队就能够用40年代的老钻机打出了全油田第一口斜度只有2度多的直井,以后又降到了只有半度多,创造了世界钻探史上的一个奇迹。

  作为铁人,他必定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心里时刻想着人民,“一个人没有血液,心脏就停止跳动;工业没有石油,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上行的,就要瘫痪。没有石油,国家有压力,我们要自觉地替国家承担这个压力,这是我们石油工人的责任。”作为铁人,他必有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就能够在发生井喷关键时刻,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做工具来搅拌重晶石粉压住井喷,保护油井保护井上设备;作为铁人,他永远和时间在赛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作为铁人,在工作上最讲究苦干、巧干加能干,“干工作光有一股子干劲,猛打猛冲是不行的,打井一定要注意质量。要对油田负责一辈子,就要对质量负责一辈子。”

  在大庆二次创业的征途上,1205钻井队党支部率领着油田的这些新生代们高举铁人精神的旗帜,同时也赋予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自我超越、与时俱进的刻苦学习精神,恪尽职守、岗位报国的爱岗敬业精神,知难而进、攻坚啃硬的艰苦奋斗精神,尊重科学、严细认真的求真务实精神,追求卓越、勇于探索的开拓创新精神,胸怀全局、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以人为本、诚信友爱的和谐团队精神。从而实现了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这支团队工作标准向铁人看齐,言行规范向制度看齐,奖金待遇向工人看齐;困难面前当先锋,考验面前树旗帜,利益面前做典范,把铁人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