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马桶里抢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0 光明网
吴凤祥

  二战末期,希特勒统治下的纳粹德国行将崩溃,在最后胜利即将来临之际,美苏两国同时意识到德国在核能、航天等多个科学领域领先于其他国家,德国科学家无疑是一笔巨大财富。于是,一场争夺德国科学家的斗争悄然展开。

  1945年3月18日,美军第一步兵师开进波恩,在波恩大学试验室的一个坏了的抽水马桶里掏出了一堆碎纸。美情报人员把这些碎纸片小心翼翼地晾干,并拼接在一起,发现这是

一份包含德国科研计划摘要和科学家、高级技术人员名单及家庭地址的重要文件,美军称之为“奥森伯格名单”。

  美军根据这份名单,在面积1.6万平方公里的图林根地区找出了100多名科学家。最终,在苏联军队占领这一地区前6个小时,把这些科学家安全转移到了美军占领区。这些德国科学家在此后几十年中,为将世界科学中心从德国转移到美国作出了贡献。

  这种“三军易得,一将难求”的观念,时至现在,仍值得学习和借鉴。(《解放军报》6.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