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悬赏千万美元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2 江南时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30日表示,为缉拿杀害五名俄罗斯外交人员的凶手,俄将悬赏一千万美元。这体现出俄罗斯为五名俄罗斯外交人员报仇的决心。

  俄罗斯悬赏千万美元缉凶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30日告

诉俄新社,为缉拿杀害五名俄罗斯外交人员的凶手,俄将悬赏一千万美元。

  帕特鲁舍夫表示,提供有助于直接抓捕嫌犯线索的人,将获得俄罗斯联邦国家反恐委员会提供的一千万美元的奖金。

  总统下达境外追杀令

  俄罗斯外交官在伊拉克遇害后,引起了俄各界的强烈反应。俄国家杜马28日发表声明,认为驻伊联军对俄外交官被害一事负有责任,并要求伊拉克政府和驻伊联军采取一切措施搜捕和惩办凶手。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达了“追杀令”,命令特工部门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搜寻并消灭在伊拉克杀害俄外交官的凶手。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当天也表示:“俄特工部门将竭尽全力,在境外追捕参与杀害俄外交官的恐怖分子,并将其绳之以法。不论需要多长时间、投入多少力量,我们都将完成这项任务,每个参与作案的恐怖分子都将难逃制裁。”俄《消息报》就此评论说,俄罗斯继美国、以色列之后,走上了不惜用任何手段保护海外公民的道路。

  普京破例对外宣布这个“境外追杀令”,俄媒体对此议论纷纷。

  俄《共青团真理报》评论说:“这个决定非常大胆,此前没有任何一个俄领导人公开宣布要追杀其他国家的公民,而且普京是在克里姆林宫与沙特亲王会晤时宣布这个决定的。”俄新闻网的醒目标题是:“普京走上了以色列的道路———在境外消灭敌人。”俄《新闻时报》认为,俄领导人以这种形式向外界宣示,俄罗斯将把本国公民的生命放在首位,就像美国和以色列一样,“普京很清楚,根本用不着发动一场小规模的战争,用职业特工和外科手术式的行动就能达到目的。俄特工在此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定点清除车臣匪徒的行动中。”

  俄各大媒体猜测特工行动

  俄官方目前还没有透露俄特工此次追杀行动的任何细节,但俄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各种预测。据俄媒体预测,负责实施境外行动的应该是俄军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格鲁乌)、俄对外情报局和俄联邦安全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特工表示,俄特工部门拥有众多能在境外完成这种复仇行动的专家,俄特工甚至可以拿着外交护照入境,但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找到“基地”恐怖分子的踪迹,因为最近3周并没有发现恐怖分子的任何蛛丝马迹。《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这毕竟是在其他国家境内执行追杀任务,因此俄特工并没有打算要抓活的回来,而杀死这些凶手可以借助各种工具,如装有毒药的信件、安放汽车炸弹、引爆手机炸弹等,或者是特工小组一起采取大规模的特种行动。至于采取何种行动,要取决于俄罗斯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谈判结果。此外,俄特工也可能使用高科技武器对恐怖分子进行“定点清除”,不久前美军正是用这种方式消灭了“基地”头目扎卡维。俄罗斯前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表示,俄有着非常丰富的“定点清除”经验,一旦确定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立即可以将其摧毁。他透露,目前俄空军导弹的精确度很高,甚至能够以恐怖分子随身携带的手机为目标。

  俄特工让车臣匪首胆战心惊

  据俄媒体报道,俄特工奉命执行境外追杀任务早有先例。这种被视为“积极行动”的手段始于上世纪20年代,当时的克格勃成立了一个特别行动小组,专门从事对流亡境外的反对派进行追杀,绑架流亡巴黎的沙俄将军库捷波夫和米勒、暗杀乌克兰民族分离主义领袖科诺瓦列茨、里贝特和班德拉都是克格勃的“杰作”。不过,俄安全部门后来声称,从20世纪60年代起,克格勃就停止在境外从事类似的暗杀活动了。

  但俄特工的厉害还是让车臣匪首闻风丧胆,先后有几个“车臣总统”都被“定点清除”掉了。1996年4月,车臣非法总统杜达耶夫终于没能逃过俄罗斯高科技武器的追杀。逃窜中的杜达耶夫打电话时,被呼啸而至的两枚导弹当场炸死。法国专家分析说,此前几个月,俄安全部门一直在追踪杜达耶夫。2004年2月,车臣“代总统”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被炸身死,卡塔尔警方随后抓捕了3名安放汽车炸弹的俄特工。2005年3月,在俄军的一次特种行动中,“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被击毙。有猜测说,开枪的保镖是俄特工。这名特工一步步打入车臣反政府武装内部,最终获得马斯哈多夫的信任,终于与俄特种部队内外夹攻,打死了马斯哈多夫。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俄联邦安全局局长立即向普京作了汇报。

  “先发制人”获得各方支持

  2006年3月,俄通过的《反恐怖法》赋予俄武装力量在境外对恐怖分子或其基地采取武装行动的权利。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此前也曾表示,如果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俄将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手段,打击境外的恐怖分子。

  美国人一直对俄打击车臣武装的做法说三道四,但这次美国的态度也来了180度急转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29日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俄罗斯抓捕杀害俄外交官的恐怖分子的行动。他说:“俄外交官被毫无理由地残忍杀害,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这是恐怖分子实施的犯罪,他们应该为此受到惩罚。”

姚雨杉 马 剑 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