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土库曼爆发天然气价格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罗斯土库曼爆发天然气价格大战
图为俄罗斯工人在操控天然气阀门。本报讯 据中新社6月30日消息,6月2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进行的天然气供应谈判破裂,双方在价格问题上争执不下,首次发生公开冲突,土再次威胁将在此前的合同完成后停止向俄提供廉价天然气。

  6月29日,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供应谈判破裂,俄气坚决拒绝土方提出的天

然气供应价由65美元涨至100美元的条件。

  土库曼威胁停止向俄供气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通过国家新闻社发表声明指出,6月29日上午,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和俄气总裁米勒进行了3个小时的谈判,讨论今年下半年250亿立方米和2007年5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的条件,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谈判因此破裂。如果俄公司不同意土方提出的提价条件,土方准备在9月份完成此前签署的合同任务后停止对俄供应天然气。

  俄气指出,根据今年1月4日俄气子公司与土天然气公司签署的合同,土方以每千立方米65美元的价格向俄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现在,土已经供应了215~220亿立方米,下半年还有80亿立方米的供应任务,如果土方单方面未完全履行合同义务将受到严厉处罚。

  新闻背景

  出口渠道多样化

  土国敢向俄叫板

  近半年来,俄气负责人多次要求额外廉价采购土天然气,同时坚持提高自己对独联体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价,达到对欧天然气供应平均价位。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断然拒绝,宣布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廉价出售天然气。

  尼亚佐夫说:“我们准备签署的合同条件是2006年下半年2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是100美元,2007年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同样是100美元。”

  土库曼斯坦之所以敢和俄罗斯公开冲突,主要是因为土天然气出口渠道日益多样化,不再单纯受制于俄罗斯,俄气对中亚天然气的垄断正逐步被打破。

  6月29日,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访问土库曼斯坦,计划谈判签署直接采购合同,预计规模为170亿立方米,保障今年下半年乌能源进口需求的一半,从而在与俄气的天然气供应谈判中占据一定的优势,提高俄经乌对欧天然气供应的过境费。

  土方同样提出了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要求,乌方可能会同意这一要价,从而实质性降低对俄天然气供应的依赖。

  (据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