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声明强调全球范围的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在上月29日晚些时候与布什的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说,美日之间牢固的合作关系将有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同时表示,欢迎中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对于近来受到国际关注的朝鲜可能试射导弹问题,小泉和布什一致发出警告。

  日美同盟要扩大到全球范围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全球范围内的日美同盟”将在所有相关领域发挥作用。正式会谈前,日美双方已经解决了大部分涉及双边关系的棘手问题。

  日美媒体透露,小泉上台五年以来,一心一意经营日美同盟关系,在出兵伊拉克等问题上不遗余力支持布什总统。

  同时,小泉竭力鼓吹“全球范围内的日美同盟”,试图把日美同盟关系的应用区域走出日本,扩大到远东太平洋地区乃至全球范围。

  法新社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说,虽然美方对小泉这次访问的安排重在体现布什对一个忠实盟友的感谢,但也并非全无实质意义。

  至少,华盛顿希望通过对日本表现得格外亲密来向“后小泉时代”的日本未来领导人传递一个信息,即美国鼓励日本“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加勇敢的角色”。

  施压朝鲜不要试射导弹

  显然也是出于这一考虑,布什在白宫的欢迎仪式上对日本向伊拉克派兵之举大加赞赏。

  布什在与小泉会谈后还表示,他和小泉都同意向朝鲜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朝鲜如果试射导弹将是“不可接受的”。

  布什还说,朝鲜方面应当向国际社会阐明在导弹弹头上装载了什么,以及发射的目的和意图。

  向伊朗发出强硬讯息

  小泉说,如果朝鲜方面真地试射导弹,那就应当向朝鲜施加各种压力。但小泉并没有说明“各种压力”包括哪些内容。

  布什与小泉也向伊朗发出强硬的讯息。日本暗示如果伊朗不停止浓缩铀的活动,日本将准备支持制裁的行动。

  又讯 日美两国政府上月29日在东京达成协议,日本将为驻日美军部署新型反导移动雷达追加提供土地。

  根据协议,日本将向美军追加提供日本航空自卫队车力分屯基地内约7.2万平方米的土地,以便美军永久部署反导雷达。

  此前,日本已同意向美军提供该基地的约6.3万平方米土地,供美军临时部署反导雷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