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来的“游吟厨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来的“游吟厨师”
“热火朝天”映红Matt的脸
法国来的“游吟厨师”
Matt亲手烹制的“香草龙虾”
法国来的“游吟厨师”
精妙的刀工
法国来的“游吟厨师”
文/江粤军 图/倪黎祥

  古典时期的欧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诗歌,浪迹天涯,且走且吟。因其浪漫的行径,他们被称为“游吟诗人”。今天,来自法国的Matt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他们。10年间,Matt到过英国,到过美国,到过加勒比海,也来到了中国。行囊里,装载的是色香味

俱全的法国厨艺。他,或许可以被称为“游吟厨师”。

  在BIZOU(唐乐宫)见到Matt,脸上是看得出的行走风霜,眼眸里、笑容间,却有纯真荡漾;挥刀切菜,麻利而熟练,手指手腕处,深深浅浅的刀痕隐然可见;说起菜谱,每一道都滔滔不绝,热情毕现。我不禁对Matt的年龄产生了好奇,他的坦然相告让我大吃一惊——28岁,却已有10年的主厨经验。

  学艺趁少年

  出生于法国南特的Matt,从小就经常尾随着热爱做菜的祖父在厨房里穿梭,五六岁,便是一个不错的小帮手了。而他正式成为“帮厨”时,年仅12岁。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Matt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拿到零花钱买糖果。恰好附近有一个意大利餐馆,老板人很好,也很喜欢Matt,就邀请他每天放学后到厨房里打一个小时的零工。“感觉很自豪,既赚钱又可以学到东西。”

  父母亲看出他是真正喜欢厨艺的,一年后,就鼓励他报考了烹饪学校。“考试对我来说很简单,很顺利就通过了。而这类学校并非公立,学费比较昂贵,对父母来说,就是个不小的负担了。”直到去了英国工作,Matt才将读书的费用悉数还给了父母亲。

  在学校里,Matt不仅懂得了如何煮菜,而且系统学习了法国菜的发展历史,以及饮食的哲学文化内涵。

  但对他而言,更重要的人生历程是毕业以后遇到了第一个师傅。当时,师傅的饭馆正准备开张,Matt是他招收的第一个学徒。“哈哈,前两三周,还要帮他装修房子,补补钉钉。”此后,很多学徒来了又走了,无法忍受这里那么高强度的工作,而Matt却一直坚持下来了,得到了师傅的“真传”。

  “师傅告诉我们,一个好的厨师,要能用任何冰箱里的任何东西做出美味的菜肴,这从一开始就把我们逼上了创新之路;师傅同时要求我们要懂得做菜的每一道程序,从切菜到做酱料,任何细节都要能一手完成。从兔子、猪到一般的海鲜甚至海蛇,都要学会自己宰杀,这样处理的肉才新鲜、合用。”

  一年之中,法国人喜欢将钱集中到12月、1月花,疯狂地买礼物、下馆子。因此,对Matt来说,这段时间也是最忙碌的了。国家法律规定,学徒工一天工作不能超过8小时。师傅直接地告诉他,如果他只想做8小时的工,不会为难他,但这样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厨。Matt心里也很清楚,自己整天跟师傅在一起,待的时间越长,学到的东西越多。“就这样,我每天工作的时间不短于12个小时,还试过两天两夜没合过眼的。”

  Matt的聪明与努力师傅看在眼里,两年后,鼓励他去考二级厨师,并把他推荐给了具有二级资质的厨师朋友。“那是一个海边餐馆,每天,我们坐着小船出海捕捞海鲜给顾客吃。”

  仗“勺”走天涯

  冬日,海边餐馆要“闭馆休息”,已通过二级考试的Matt面临着重新找工作的问题。他上了一个中介网站,相中了一个合适的工作,报了名。几天后,一招聘人员的电话,改变了Matt的人生。

  “他告诉我他们是招收到英格兰工作的厨师,觉得我不错,要我去法国北部一个城市面试。我马上意识到自己报名时填错地方了,不过我没有吱声,想去看一看情况。在50名面试者中,我轻松地进了前15名。后来主考官又告诉我:‘你是这所有应聘者中最年轻的,就像10年前我到英国时一样,所以我倾向于选你。如果你愿意,三天后一起去英国。’”

  凭着一颗孤胆雄心,不到18岁的Matt踏上了大不列颠之旅。“那是一个星期以前我想都没想过的。”

  不懂英语,又没有朋友,真正到了英国的Matt,才深深体味了难以排遣的寂寞,失去了豪情壮志,每天晚上都哭着打电话回家,想不干了。好在,母亲劝慰他,坚持6个月看看,如果还是不能适应,就回来。果然,6个月后,他不仅学会了基本的英语词汇,还结交了不少朋友,而且赚的钱远比在法国多。Matt“乐不思蜀”了。

  在英国,Matt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身手,常常,一个团队几天之间就创建起来了,很快在菜色上就能够不断地推陈出新。除了为大餐厅,也为名人们服务。“在温沙堡,一位沙特王子买下了一座城堡,生活极其奢华,把整个地下室挖空做厨房,我们每天就是不停地做出各式各样的大餐或点心。他们给小费也特别慷慨。”

  旅程开始了,便不再停下。

  一个朋友在美国开餐馆,经营状况不太好,Matt过去一看,发现原来是朋友不善管理,菜价太便宜,分量又太大,客人根本吃不完,于是他在两个月间内帮朋友扭亏为盈。“营业额是以前的4倍。”

  被请到加勒比海做培训,他发现那里由于天气太热,大家都不喜欢喝牛奶,他便自创了一种鸡尾酒——朗姆酒+牛奶,风靡了当地。

  圆梦广州城

  2002年,Matt来到了佛山。

  “读烹饪学校的时候就听说了中国的美食,马可波罗的游记里也记述了从中国传入的许多调味品。而在英国的时候,中国去的朋友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

  家里,母亲还是个超级中国迷,有专门的房间陈列买来的各种中国书画陶瓷品。墙上挂着一个横幅,写的就是“法国”的中文字。后来,Matt从广东给她带去了一套功夫茶具,母亲马上停下了惯常所喝的英国伯爵茶,兴致勃勃地喝起了功夫茶。

  因此,到中国来,Matt早已是“心向往之”。

  对烹饪力求完美的Matt,自己还种起了西餐所不可或缺的各种香草,有时远到香港买种子。“小时候,家里的花园就有各种调味草,所以种起来一点不觉得费劲。”

  而除了在餐馆做事,他又开了一间小店,专卖自制的巧克力。但对于Matt来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开一个纯粹的法式餐厅。

  几个月前,一位投资商与Matt联系上了,开始,Matt发现他只是想做那种比较随意的西餐厅,断然拒绝了。后来,投资商又找上门来,说可以按照他的意愿安排。于是Matt放弃了在佛山4星级酒店的工作,来到了广州。

  “这家餐厅的装修、菜谱的介绍,全都是我一手操办的。”Matt满足地笑了,“我希望可以在这里和广州的朋友们分享法国悠闲而精致的饮食文化。世界各地都有唐人街,我还希望,某一天广州有一个‘洋人街’,可以吃到各个国家最地道的菜肴。”

  话落,Matt开始做起了“香草龙虾”,精细的装饰、繁复的工序,令我眼花缭乱,当一盘活色生香的法国大餐呈现在眼前,我看了看时间,一个钟头已经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