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跪的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那个青年是我的亲戚,学医的。我的父亲也是学医的,在那个青年面前,是一位学者加长者。

  但学医的人太多了。医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后,要是没什么关系,留在城市很难,留在大医院更难。一路直下,到了县城,能留在县级医院,也不容易,怕是最后在乡镇卫生院落脚,一辈子当“赤脚医生”。西北的乡镇可不比南方,都穷得丁当响。

  没有办法,这就是现实。我认识一些护士,准确地说她们还不是护士,刚要卫校毕业,就开始发愁工作了。上面留不下,下面不想去,到了最后,只好在私人诊所里打工,继续寻找新的机会。

  医生这个职业讲求实践,其实很多职业都讲求实践。在乡镇卫生院,一年碰不上几个疑难杂症,再说,农民是小病挺着,大病等着。就是说,一个再好再有潜力的青年,到了那里,干上几年,就彻底完蛋了。

  那个亲戚是正规学校毕业的,但学历不高。毕业后不想去乡下,想留城学点本事。那时父亲在一家县级医院工作,但那家医院这个亲戚也进不去。父亲说,我教你一个办法,你若听,也许能成,你若不听,我就不讲。那个青年斩钉截铁地说,我听。那个青年不但听了,而且做了。

  那个青年在一个晴朗的清晨,来到省城一家大医院院长的办公室。他一进门,扑通一声就跪下了。院长非常惊讶,忙扶起他,问,小伙子,你这是干什么?

  那个青年说:“院长,我一没钱,二没后台,但是我非常想学点本事,我想在你这里工作,你给口饭吃就行,我不要工资。”院长一听非常感动。问了他的基本情况后,呵呵一笑,说,“我们这么一家大医院,怎么会不给你工资呢,这样吧,一个月500元,你先干着。”

  就这样,那个亲戚进了那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医院上班。他工作勤恳,对人友善,好学上进。不到一年,他的工资长到了每月1000多元。又过了两年,他评上了主治医师。虽然在那家医院,他始终是一名聘用医生,但他学到了很多知识。而这些知识,若不能进入这样级别的医院,这辈子都莫想。那个青年用自己的双腿谋取到了一份工作和一份梦想。只跪了一次,就成功了。而父亲对他说的是,你一次次地跪,直到成功为止。

  这个故事在任何人听来,都没有悲剧色彩。更多的是对一位长者对青年的呵护的尊重和对一位青年试图改变命运的理解。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帮助肯下跪的青年改变命运。我相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