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光溢彩皮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流光溢彩皮影戏
演皮影戏的师傅所操控的玩偶角色达到50个,他们各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性格,幽默的、愚笨的、聪明的……所有角色都由皮影师一人分饰。
流光溢彩皮影戏
借助灯光,影偶及其活动的影像投射在半透明的荧幕上,活灵活现。
流光溢彩皮影戏
夸张的形象,绚丽的色彩,影偶都由牛皮制成,大小从25厘米到75厘米,故事内容多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流光溢彩皮影戏
皮影戏人脚趾上挂着铃铛,灵活地摇摆着,辅助剧情制造出各种声音效果。
流光溢彩皮影戏
舞台后方,配乐班子罗列有序,阵容豪华。
流光溢彩皮影戏
具有印尼传统特色的打击乐器是皮影戏的主要伴奏,乐师被围于其中,双手并用。
流光溢彩皮影戏
女唱师们浓妆艳抹,款款而歌。一位大约50多岁样子的“Dalang”(在印度尼西亚,操偶师被称为“Dalang”)在幕后一边用竹竿操纵影偶,一边旁述故事。他全神贯注而忙碌地表演着,全部的影偶对话动作都由他一个人来完成。在他身后是罗列有序的负责皮影戏音乐的乐师们,他不时引导身后的乐队在特定的时间演奏。身旁三位女唱师神情投入、吟唱婉转起伏……这是在印尼最具古文化气息的都市日惹市中心,一家皮影戏院正在上演着民间传统艺术——皮影戏……

  皮影戏在印尼已有1000年以上的历史,而中国的皮影戏可追溯到先秦时期,盛行于唐宋,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虽然日惹这座城市在很多方面都很现代化,但皮影戏仍是当地人重要的娱乐项目。每当夜幕降临,大大小小的皮影戏班就圈地为营,开始表演了。隔着幕布,你可以看到,除了锣鼓手以外,表演者都是赤脚,每个脚趾上挂着铃铛,辅助剧情制造出各种声音效果。演到热闹处,幕后是一片手忙脚乱。

  印尼皮影戏,在印尼文里称为Wayang Kulit。皮影戏可能是最古老的傀儡戏了。操偶师负责操纵影偶诠释角色,并辅以故事讲述以及其他音效,也会唱歌,他们通常集木工、画家、舞者、乐师和祭司于一身,在印尼社会中享有崇高的、不可或缺的地位。皮影戏中的“人物”用牛皮制成,精雕细刻上各种花纹、绘上鲜艳的颜料,角色有国王、王子、天才、神、恶魔、老师、平民等,眼睛小的代表优雅高尚、眼睛宽大的则代表朴实,角色的语言是一种古老的爪哇语-kawi。这些薄薄的影偶在椰壳灯的照射下,精细的轮廓投影在白色透明的屏幕上。皮影戏多以神话故事为题材,中间加入一些史实,足以让人消磨整个晚上。印尼皮影是个相当成熟的剧种,即使语言不通者也能从中领略乐趣,尤其是观者可以自由地游走前后台观赏操偶师与乐师的技艺。

  策划张伟清

  本报记者 王燕 摄影报道

  这个城市不断被刷新,举起相机,定格你所发现的“新”。“新镜头”欢迎您的投稿:◆所投图片需形成专题;◆一次投稿勿超过10张;◆需配800字短文及详尽的图片说明;◆图片一经采用即付稿费。

  投稿邮箱:zjpl@gzdaily.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