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的归学术,暴力的归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1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首都师大陶东风教授撰写 “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批评玄幻文学,80后作家群起围攻(《信息时报》6月27日)。

  在《厚黑学》持续走俏、人体艺术畅销、“超女”和“博客”狂热的今天,在写不出名堂就脱裤还大言不惭地号称自己是“中国的卡夫卡”的今天,文学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娱乐化的一面,严肃作家差不多成了“濒危动物”。寂寞成了寂寞者的通行证,喧闹成了喧闹

者的墓志铭。歌手阿桑这样唱道:“寂寞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群人的寂寞”。

  在这个不甘寂寞的年代,永远不乏标新立异者。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文学的江湖从来就不甘寂寞。江湖有江湖的规矩,但江湖中从来就不缺少韦小宝———其绝招就是用石灰粉撒别人眼睛,然后自己趁乱救人、打劫,一不留神就成了英雄。“石灰粉撒眼睛”还算轻的呢,更有甚者满口粗话,抡起砖头一顿乱砸,砸伤一个是一个。看看不久前的那场著名的“韩白之争”就知道,双方都狠命地掐对方的要害部位,网络上更像一场暴力事件,白烨终因经不住穷追猛打而封了自己的博客,当起了鸵鸟。“文学批评”发展到“文学斗殴”。

  相比之下,前几年卫慧和九丹的那场口水战已经是小巫见大巫了。当年卫慧大骂九丹“大致是写些在新加坡的‘小龙女’(中国妓女),被人冠以‘妓女文学’的名号,写者本人也不遗余力地对媒体作半遮琵琶之姿,似乎还真有售肉经验。”揭露九丹欲出价10万人民币,请人找门路来禁自己的书,以达到越禁越红之目的。这种专门以揭短为能事的“批评”,已经和泼妇骂街无疑。

  就像陈凯歌原本不该和胡戈叫真一样,身为“教父”的白烨原本就不该和韩寒逗嘴,韩寒是作家还是写手,让读者去评说好了。他要用“读书无用论”颠覆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让他去颠覆好了,只要他有颠覆的能力;他要玩飚车做一代车王让他去玩去做好了;他要在博客上成为网骂高手,他要做歌手,让他去做好了。传统一代可以写而优则仕、仕而优则专、专而优则霸,韩寒们为什么不可以写而优则车、车而优则博,博而优则骂呢?在精神贫瘠的浮华年代里,文学界越来越像足球场,呈现出打架斗殴的“繁荣”,是喜是忧,留给后人评说吧。如果不分清红皂白,上来就拍砖,一律以暴力侍候,却闭口不谈文学和学术,那这样的“打架斗殴”还有“观赏价值”吗?黑哨归黑哨,但基本的规则还要遵守,否则“比赛”毫无意义。

  既是批评,上来就骂,未免不够文明礼貌。为文学计,还是让学术的归学术,让暴力的归暴力吧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