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一钢材市场积水严重,业户们划着“船”打捞水中的物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石立飞摄■7人死亡

  已确认死亡7人,失踪1人。

  ■农田受灾

  39万亩农田受灾,直接损失4.2亿元。

  ■设施受损

  2.85万户受灾,进水房屋12万间,倒塌房屋235处。交通道路受损35.7公里,堤坝决口56处19公里。损失达4亿多元。

  ■全力救灾

  省长张文岳做出重要指示,葫芦岛市委书记、市长等亲临一线指挥救援。6000多军民参加抢险救灾。

  晨报讯(记者胡清)死亡7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8.56亿元。

  这是昨日22时,葫芦岛市对全市各县市区的灾情损失做了汇总,初步统计出的这次灾害所造成的最新损失情况。

  而根据昨日上午省防汛抗旱办公室发布消息说,在这场大暴雨袭击中,葫芦岛市1人溺水死亡、3人失踪、1人被洪水冲走,沿海地区由于降雨集中灾情最重。

  据葫芦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名领导介绍,6月29日夜间,葫芦岛市委书记陈晓琨到抢险救灾第一线亲自组织指挥,并详细了解了茨山旧物市场等重灾区受灾群众的安危、供电、就医等情况,还到受灾群众安置现场慰问群众和抢险救灾官兵。

  6月29日,葫芦岛市长孙兆林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认真贯彻传达了张文岳省长关于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四点意见,对全市抗灾抢险工作进行紧急部署。随后,连夜深入灾情较重的龙港区、兴城市慰问受灾群众,查看灾情,亲临一线指挥。

  当晚,葫芦岛市防汛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党政军群各方面的抢险救灾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全市出动车辆380台、冲锋舟15艘,出动驻军海军某部、武警某部官兵900多人,组织民兵、干部群众5200余人,组成了38支抢险队,投入抢险第一线。

  水灾善后

  受损房屋一周内修复

  为了应对可能再次发生的灾害,昨日上午,孙兆林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抗灾自救工作会议,确定了下一步防汛方案:

  1.进一步加强领导。各级防汛指挥部,各县、市、区政府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要亲临一线,进一步掌握水情、灾情,进行现场指挥。强化汛情预报通报。加强雨情汛情的监测预报,做到预报及时准确。

  2.加强重点地段隐患排查和维护。水利、建委、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对河道、水库、矿山、桥梁等进行排查。

  另外记者从葫芦岛市政府了解到,灾情发生后,葫芦岛市确定了抗灾自救的方案:

  一是尽早完成大田毁种、果树抢救工作。

  二是集中解决群众基本生活问题。认真抓好救济工作,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稳定受灾群众情绪。

  三是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对受损房屋要求在一周内修复完毕。特别是对影响河水下泄的险段和受损堤坝要在两天内完成修复,迎战可能到来的汛情。

  四是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

  目前葫芦岛市、县两工作组和技术指导组已经深入乡镇开展工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较好保障。葫芦岛市还进一步加强了灾后防疫工作,启动了防疫预案,确保无重大疫情发生。

  在生产自救方面,葫芦岛市将及时调拨救灾资金,确保每个受灾户都有一个生产项目,尽快恢复生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水灾防汛

  全省江河水势基本平稳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实习记者苏丹)6月29日0时至30日5时,葫芦岛市遭受大暴雨袭击。

  省防汛指挥部表示,除葫市外我省西部大部分地区都发生洪水,称为“6·29”辽西地区暴雨洪水。

  6月29日起的大暴雨,使我省西部地区大部分发生洪水。其中,葫芦岛地区降雨量在50毫米到240毫米之间,最大点雨量为243毫米;其他地区最大点雨量分别为:锦州173毫米、朝阳162毫米、阜新80毫米、鞍山75毫米、丹东131毫米。

  水利部门解释说,并不是像葫市那样出现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才叫“洪水”,洪水是一种峰高量大、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一般包括江河洪水、城市暴雨洪水、山洪等。

  今年我省提前一个月进入雨季,降雨相对频繁,虽然此次降雨比较大,水库、河流都出现上涨,但全省大江大河水势基本平稳。

  我省大水贴近率达83%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6·29”辽西地区暴雨洪水给我省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水利部门表示,今年我省发生大洪水的贴近率达83%。

  昨日,受张文岳省长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主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市进一步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出现暴雨洪水,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必须立即上岗到位。

  防汛信息必须实行零报告制度,当辽西地区出现一次降雨超过30毫米、其他地区出现一次降雨超过50毫米时,无论是否出现灾害情况,各级防汛办公室都要在降雨达到以上标准的1个小时内,将防汛责任人上岗情况、雨水情况、领导行动情况及灾害情况上报上一级防汛办公室。

  各市防汛办公室要在2个小时内将情况汇总,以书面材料报省防汛办公室,特殊情况可以通过电话报省防汛办公室;发生重大险情和灾情,可以越级上报。

  迟报、漏报和瞒报防汛信息,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沈做好市内防汛准备

  晨报讯(记者邢世伟实习记者苏丹)随着即将进入一个漫长的降雨期,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城建局获悉,目前沈阳市内防汛准备已经全部就位,市内用于排水的38座泵也已经提前低水位运行。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近期沈阳地区将有一个持续的降雨过程,降雨量比较集中。

  救别人他撇下了女儿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经济上的损失,可以再挣;然而,生命的离去,谁又能够挽回?

  回头的刹那女儿在喊爸爸

  刘春喜家住在兴城市沙后所镇烂泥村。6月29日15时左右,刘春喜骑着三轮摩托车接8岁的女儿和一位男同学放学回家。当时,恰巧遇到了一个朋友的妻子,他拉着两个孩子一个大人往村里行驶。

  走到村子前边的小河沟时,突然发现发洪水了。他继续前骑,结果被大浪打倒,连车带人全部滚进小河沟。

  “我在水里抓住了两个人的胳膊,往岸上走。当我回头的刹那,只见女儿的脑袋露在水面上,苦苦地挣扎,不停喊爸爸……”刘春喜回想起那一幕哽咽了。

  当刘春喜把两个人安全地带到岸上的时候,回头再看,他的心凉了,失声痛哭,并疯狂地叫喊着女儿的名字,“女儿没了,连个影都没看到……”

  直到当晚21时50分,刘春喜在距离事发地1公里处的下游找到女儿的尸体,女儿光着身子,衣服已被洪水冲走。

  “女儿没了,我媳妇儿都病倒了!”刘春喜不敢想像失去女儿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同样,在沙后所镇里,一名服装厂的女工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时候,摔到路边的壕沟里。女同事伸手搭救的时候,失足掉沟,被水冲走。二人同时丧命。

  救人不成他被急流卷走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兴城市东沙河附近的兴烽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据生产科长李永良介绍,发水时,工人周国宝(35岁)的妻子给他打电话,让他回家修漏雨的房子,他骑着摩托车刚走到距单位仅有300米远的漫水桥(涨水时水在桥上流,水落时在桥下流)上,遇到了洪水。

  “当时,有人喊我们,说周国宝被水困住了,推着摩托,眼看就要被冲走了!”李永良带着车间主任金玉相(35岁)等六七人奔向漫水桥救人。

  “当我们靠近周国宝时,一个急浪打过来,周国宝被打进水里。这时,眼看着他跟前的金玉相也被浪冲走了,还有两名小伙也掉进了河里……”

  不久,两名年轻的小伙被大家救了上来。可是,周国宝和金玉相再也没上来。30日早晨5点多,同事在距离事发地点1000米左右的河流下游找到了周国宝的尸体。可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找到金玉相踪影。

  家没了影都看不见了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积水严重,小狗只能待在房顶等待救援

  五里河是贯穿葫芦岛市南北的三条重要河流之一。

  6月29日的一场大雨,让这条平静多年的河流变得狰狞。水位不断攀升,超出了堤坝的承受能力。当日19时左右,五里河堤决口,洪水直逼该市最大的钢材市场。

  “冲垮的是我们的家啊”

  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水面漂起了不少锅碗瓢盆,这个约有四个足球场地大的钢材市场,10多趟砖房和简易房都被泡在水中央,最浅的地方也把房子淹了一半。三轮车、农柴车、大卡车只露个车棚。

  “我们这些业户,很多人把家安在这里,在这里吃住,洪水冲掉的看起来是门市房,其实冲垮的是我们的家啊……”业户张清秀说。

  “你看,那条在棚顶上跑来跑去的小黑狗就是我家的。”张清秀很着急,但是也很无奈。她不停地叫唤着小狗的名字,不停地向小狗挥手,希望这样可以帮助小黑狗坚持下去。洪水来临时,天暗水深,人们没有来得及抢救东西,“晚上7点来钟,水就进屋了。水流很急,不一会儿就没腰深了。这个时候,有人喊大堤决口了!”张清秀披上一件衣服就往外跑。

  眨眼之间,洪水吞噬了整个钢材市场。业户赵某说:“眼睁睁地看着洪水往屋里涌,把玻璃冲碎,可是我无能为力。无奈之下,我爬上了房顶。”

  “这么多年辛辛苦苦攒下的家底全泡汤了!”赵某说,当时急得眼泪都下来了。

  钢材市场损失2800万

  望着汪洋般的洪水,一名叫赵树红的妇女,独自蹲在一旁痛哭流涕。原来,她家里的一切物品都没有抢救上来。

  “当天,我女儿中考,等女儿考完试,回到这里时,我们傻眼了,家没了,连个影都看不见了,只能看到几个广告牌子!”赵树红说,她在这里租房子做涂料生意,“这下子损失惨重,贷款的6万块钱看样子是全赔进去了!”

  在洪水中,钢材市场内的农作物、大棚、车辆、果树全部被淹。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钢材市场的经济损失高达2800万元。

  为了减少一点损失,昨日,不少人开始试探着下水,进屋寻找一些值钱的东西。两名青年坐在一扇门大小的泡沫板上,用铁锹和木板当桨,划到自家的门市房内,把液化气罐和一些零碎的东西捞了上来。

  还有一名男子穿着三角裤头,套着一个救生圈下水了,在浑浊的洪水中,不停地寻找着什么……

  洪水退了,一些业户仍然顾虑重重———他们担心有人趁机偷抢东西。

  “这么大的水,要想恢复到以前的场面,至少需要10天时间。”业户王大顺与几名同行推测。另一名女业户说:“所以,这几天就得冒着水抢东西,也别想着挣钱了,更别想赔多少钱了!”

  全乱了

  男修炕女洗衣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进屋的水曾经漫过了窗台

  失去家园的不仅仅是钢材市场里的业户们。龙港区茨山村的100多户居民同样遭受到洪水的侵袭。茨山村距离海边仅有3公里的距离,地势较洼,洪水来袭也不是稀罕事。然而,今年如此大的洪水还是第一次。

  村路上满是稀泥,家家户户往外淘水,记者所到之处,男人都在清理屋地里的积水和修缮炕洞,女人们都在清洗衣物。

  20多岁的女孩蒋丽凤和妹妹蒋丽艳相依为命,生活在三间砖房里,她们自幼丧母,父亲在上海打工。大雨来临之前,二人意识到不妙。果不其然,这场洪水致使房屋的承重墙裂开,岌岌可危。

  没有了安全的住房,二人除了落泪之外,不知如何是好。同样,受灾的所有村民们,都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村民高贺清原本在一家船厂打工,结果,他却只好请假在家收拾屋子,“这下可得收拾几天,要不然连屋子都出不去喽!”

  “全乱了,洪水把全村的人都搞得晕头转向。”村妇管波哭着告诉记者,她清洗完自己家的衣物之后,还要去上班,“搞得我手忙脚乱的。”

  最让村民们头疼的是全村停水、停电。“没电可以摸着黑,或者点蜡,可以对付一下。可是,没水却太愁人了!”一位姓王的村民告诉记者,因为洪水使地下的井水没法吃,不少人只能买水桶到几里之外的地方拉水吃。

  “还有一部分人干脆买大桶矿泉水。”一个小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店里的大桶水都脱销了。有些不愿意做饭的村民,干脆买些饼干、面包之类的东西备用。

  水灾现场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葫芦岛市的大片良田被洪水淹没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人们组成搜救队,寻找失踪者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村民尽管已把粮食垫高,但下面的粮食还是被水泡了

  水灾自救

  学会自救并积极地面对

  

  

葫市水灾夺7命 冲走8.56亿元(图)

  一场洪水把玉米全冲倒了

  洪水泛滥,是自然灾害。然而,在灾害面前,并不是等待着救援或死亡。

  “要学会如何自救!”曾在水利部门工作20多年的张先生说,“更要积极地面对,想办法解决问题。”

  对此,张先生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在洪水来临之前做好防范工作。比如说,筹集大量的编织袋,有能力的前提下,可以把袋子装好,以备急用。

  第二,要及时收听各种预报。在汛期,要经常关注本地的天气预报,并根据预报形势做好防汛工作。

  第三,不要惊慌,适时自救。面对着泛滥的洪水,不要害怕和惊慌。比如说,立即报警求救;到地势高的地方等待救援。如果具备自救条件的话,也可以进行填堵决口,或者多人联合在一起进行抗洪自救。

  第四,不要舍命不舍财。抢救财产是在逃生成功的前提条件下进行的。一定要按照政府派去的救援人员要求去做,不要填乱,要积极配合。

  张先生指出:“如果周国宝在洪水浪头袭来之前,放弃摩托车,那么,也不致于丢掉性命!”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富筱哲胡清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