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中央早期活动辑成精确编年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51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杨金志刘丹)经过中共党史研究部门长达数年的系统整理和拾遗补缺,中共中央早期11年的活动已辑成精确到日期的编年史,并出版了大众图书和电视片。中共党史研究者表示,由于年代久远,加之中共早期大多在地下活动,这些中共党史研究成果弥足珍贵。

  6月30日,党史书籍《1921-1933:中共中央在上海》和DVD碟片《风雨历程———

中共中央在上海早期革命活动纪实》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正式发行。

  “民主革命时期的上海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的、十分重要的地位,”图书作者之一、上海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三星说,“我们从一个侧面展示幼年中共曲折的发展过程,是为了更好地总结这段历史的经验教训。”

  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直到1933年初中央政治局由上海迁往中央苏区,中共中央除了曾短暂迁往北京、广州和武汉外,其余绝大部分时间都设在上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有三次在上海召开。陈独秀、瞿秋白等中共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领袖也都曾在上海活动过。

  书里还专门辟出一章阐述曾经神秘无比的“中共中央特科”,一些篇目至今读起来依然惊心动魄。譬如,1931年,中共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周恩来和李克农、钱壮飞等中央特科领导紧急转移人员、销毁文件。周恩来事后发出肺腑之言:“要不是钱壮飞同志,我们这些人都会死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书中描述宛如惊险小说,令读者欲罢不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