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国家而言独立思考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12 潇湘晨报

  “往橘子洲头一站,吟上两句《沁园春·长沙》,你不得不佩服毛泽东,从一景一物到一事一人,他总是有自己独到的看法,言行举止间都散发着思想的光芒和智慧的结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工系主任史铁尔,谈起青年毛泽东,激情四溢。在史铁尔看来,毛泽东的独立思考之于中国历史的意义,可以这么概括:没有善于独立思考的个性,中国历史上就没有毛泽东时代。

  在史铁尔看来,早期的共产党人真正从国家民族存亡与发展的高度,深入思考问题,有个性、有创见地提出观点的人少之又少。因此,毛泽东“从不迷信任何人,特别重视独立思考”的个性,在当时既显得鹤立鸡群,又折射出湖南人典型的忧患意识,敢为人先的英雄血性。

  史铁尔说:“独立思考不是固执地坚持己见也不是不切实际地胡思乱想,更不是离经叛道,它必须根植于中国国情和本土文化,然后作出正确的判断。毛泽东做到了,青年时代的他便对当时的社会现状有独到深入的看法,创造性的思想不断出现,才使得他能领导共产党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也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

  在青少年教育工作方面颇有心得的史铁尔,反复强调要将毛泽东的独立思考贯彻到现代教育理念中来:“这种能力和习惯对一个国家而言太重要了。一个没有独立思考的民族绝不可能是一个有创新能力的民族,如果要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就必须从独立思考开始,从娃娃抓起,尊重孩子的创见性,让孩子从小养成不趋附大势,不落窠臼,不盲从他人的思考习惯。”

  本报记者刘勇实习生谭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