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灯苦读猪圈里一睡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考519分!她考进全校前5名,全家哭了,老师震惊了

  519分!一位在猪圈里睡了14年的贫困学子昨日拿到她的中考成绩单。她考进了全校前5名,她今年17岁,她叫余平。

挑灯苦读猪圈里一睡14年

  一家清贫不坠志

  余平家住崇州市锦江乡余塘村,屋子是当地普通的瓦房,空荡荡的堂屋里只有一个补疤的瓷盆,但各种奖状贴了一墙,奖状间隙中用粉笔写着:“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堂屋西间是余平父母的房间,杂乱地房间里摆着全家惟一值钱的家具———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

  往里是厨房,厨房后是猪圈,也是余平的卧室与书房。猪圈一头的栅栏边摆放着余平的单人床,床单已经发白,泛黄的棉絮露了一截出来。余平说,她从3岁起,就一直睡在这间床上,迄今为止已经14年。

  一次经历立宏愿

  “我最难忘的事情就是有次到同学家玩。”余平说,她上小学2年级的时候到同学家去玩耍,“她家的彩电有箩筐那么大”,同学的卧室宽敞明亮,粉红的床单上堆满了各种洋娃娃。“简直就像童话里公主住的宫殿一样。”从同学家回来后,余平睡在自己的床上伤伤心心哭了起来,“为什么她就可以住那么漂亮的房间?而我就只能睡猪圈?”余平说,她伤伤心心地哭了一个下午后明白了一个道理:“我可以通过我自己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一次流泪谢援助

  2003年9月,余平以绝对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锦江乡中学。进学校的时候,学校决定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免除书本费和提供一些生活补助。当班主任来问余平家庭状况时,余平却说:“我家庭不贫困,把这个机会让给更多的同学吧。”片刻后,余平含着眼泪对班主任说道。“不当特困生不是我要面子,一方面我确实觉得有更多的同学需要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自己是特困生,因为我的贫困是短暂的!”

  “在初三这年,我基本上每天都只睡4个小时”余平说,每天放学回家煮完饭后她就在不时传来的猪叫声中,开始做当天的作业、预习第2天的功课。接近中考的时候,余平更是将12点钟的睡觉时间推迟到凌晨两点,生物钟突然被打乱,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因为睡眠不足,难免会有些精力不集中。“如果我不努力学习,那我这辈子也就只有睡猪圈。”余平就是这样不断地鞭策着自己。

  感动

  父亲:我这辈子亏欠她

  余平的父母这几年在镇上帮人杀鸡。平时一般可以杀上几只鸡赚到几元钱,但有的时候却一天也开不到张。她父亲余文富说:“贫穷的生活让我惟一值得欣慰的是余平很争气。”余文富说,他从来就没对余平操过心,但是她的成绩却出奇的好,每次参加家长会的时候,他都总会有一种无比光荣的感觉。“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亏欠我女儿……”这个瘦小的中年男人哭泣着说。

  老师:她最让我感到震撼

  “我教了25年的书,余平是让我最为震撼的学生。”余平的化学老师周老师说,今年“五一”他到余平家家访,当看到余平竟在猪圈边睡觉和学习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成绩这么优秀,性格这么乐观的学生竟然会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太震惊了。”周老师说,余平在学校里的表现一直很优异,并且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她这次中考519分的成绩在全校名列前5。虽然现在中考录取还没开始,但是余平肯定会被当地最好的崇庆中学录取。“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助她继续完成学业。”

  早报实习记者陈东摄影向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