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生活用电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4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接国家发改委特急通知,我省电价昨起调整,销售电价每度涨2.81分■考虑到我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的实际情况,我省发改委决定——

  根据国家发改委6月28日下发的特急调整电价通知,我省发改委昨日紧急制订出河南省电价调整方案——我省销售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81分,居民用电不涨价,中小学用电统一执行居民电价。据悉,提高高耗能产业电价、取消农村低压到户电价平台,为农民用电减

负是我省此次电价调整的特点。

  为疏导电价矛盾,筹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决定自6月3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5分,将全国中小学用电价格统一调整为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减轻学校电费负担。

  农民用电年减负约5亿元

  据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居民用电涨价本应该是本次电价调整的内容之一,但省发改委考虑到我省经济发展现状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的实际情况,决定不提高此次河南省居民生活电价。

  据悉,此次将中小学用电价格统一调整为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后,预计我省中小学每年因此减轻电费负担4400万元。

  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此次我省取消了农村低压到户电价平台,把我省过去的三个电价平台,改为两个电价平台,为我省最终真正实现城乡用电同价奠定基础,预计每年可减轻农民电费负担5.0747亿元。

  高耗能产业用电涨价

  为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此次电价调整继续实行差别电价,对电解铝、电石、氯碱、铁合金、电炉钢、水泥等高耗能产业提高用电价格。其中淘汰类产业电价每度提高5分,限制类产业电价每度提高2分。

  另据统计,除了高耗能产业电价大幅提高外,我省工业用电整体涨幅在4分4厘左右。

  根据国务院要求适当提高电价筹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通知精神,我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标准为每度0.83分,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标准为每度0.05分。

  环保电厂出厂电价提高

  据悉,此次是我省首次实行煤电联动调整电价,据测算,我省疏导煤价上涨因素27.48元/吨,煤炭运费上升因素4.84元/吨,因此,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度提高1.32分。

  为鼓励发电企业按照环保标准生产,此次电价调整对2006年年底以前投运烟气脱硫设施的统调燃煤机组,经省级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并经省发改委确认后,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15元;省网输配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2分,用于缓解电网建设工程投资还贷压力。□记者殷淑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