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儿举报父亲不仅仅是“大义灭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25 浙江在线

  女儿举报父亲“包二奶”,实属奇闻,数年难遇,也难怪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不过,据笔者观察,连日来,各路议论多是集中在“反腐败”、“大义灭亲”、“伦理纲常”几方面,那么,除了这些,这一事件还有什么可圈点的?当人们一致谴责“父亲腐败”,赞扬女孩“大义灭亲”、批评“有违伦理纲常”时候,想没想过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女孩的身心健康更值得关注?

  “自从家里变故,我就不愿意接触人,比较自闭。特别害怕碰到爸爸妈妈的熟人,会觉得抬不起头来。”当时,女孩每天清晨7时到学校,坐在教室复习功课,除了上厕所,她从不离开自己的位子。”

  家里出事了,使女孩“再也不会相信任何人了”。“不信任有天长地久的爱情。不敢也不想接触这些。”她知道不正常,“可是克服不了自己”……

  看到这些报道,同是家长的笔者,感到心痛得厉害!在父母感情大战中,女孩受到了多么大的伤害!其本该单纯活无忧的心灵罩着何等厚重的阴影!处于如此状况中的女孩身心会是健康的吗?

  对父亲,女孩是“恨,挺恨的”!女儿举报父亲也是“宁可毁了父亲的前途也不想毁了这个家。”这一“恨”一“毁”,道出了受伤女孩集结于心头的仇恨和行为偏激的指导思想。而毁灭和仇恨,都不是花季少女应该拥有的心态和情愫啊。

  为了达到目的,女孩举报、开办网站对父亲恶语相加,甚至将针对父亲开办的反二奶网站以及在上面散布的父亲的“丑行“作为“父亲节”送给爸爸的礼物!

  所作所为给父亲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使其“生不如死”,几度想自杀!可女孩却不顾父亲感受,在组织上调查澄清事实的情况下还不依不饶,直闹得震动全国上下!

  其间,女孩经常到国土厅闹,有一次一个工作人员看到她在咣咣地踢办公室的门。对父亲,也不再喊爸爸,而是直呼其名“王志华”。有一次,她拿刀片……冲动地想划父亲一下……

  种种违反不合常理的行为无不显示女孩心理失衡,情绪失控。

  “我自个愿意干的事情,谁也拦不了我!”——女孩话语中透出的与花季年龄不相称的冷酷,以及一意孤行、不计后果的唯我、蛮横让人胆寒。毕竟,她所针对的是生养自己的生父。而且,目前看来,父亲所有的错误也只是没有处理好与其妻子的感情问题,作为亲生女儿需得着如此穷追猛打置于死地而宽后快吗?

  女孩一心一意要挽救她的家,她的偏激行为却加深了家庭的裂痕,不但没有促成父母关系好转,连她和父亲之情也岌岌可危——父亲忍无可忍表示要起诉她。

  初衷与结果的巨大反差,反映出孩子年轻幼稚和做事冲动轻率的性格缺陷。也令人担忧:如此性格今后如何在社会上立足?一个对父亲都不尊重、体谅宽容的人能够和他人友好相处吗?反之,人们会接纳和喜欢这样的人吗?

  如果说,女孩不尊重父亲,直呼“其名”,恶语相伤、咣咣踢门等行为有违道德规范,那么,在所谓二奶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女孩到处举报、开办网站散布父亲的“丑行”,则严重侵害了他人权利,已涉嫌违法。同时也暴露出女孩法律意识是多么的淡薄!

  知恩感恩、宽容大度、善解人意是做人应具备的基本秉性,也是与人相处的基础,而当今在长辈们宠爱、袒护下成长起来的一些独生子女却恰恰缺少这些!一些因父母感情不和或离异受到伤害的独生子女,所产生的自卑和怨恨心理更容易导致他们极端自私、心胸狭隘、行为异化。女孩子举报父亲包二奶事件就让人看到了这样的信息。

  所以,当人们对女儿举报父亲是“大义灭亲”还是“有违伦理纲常”讨论得热火朝天时,笔者从字里行间触摸到的却是因为父母感情变异受伤变得敏感、脆弱的心,它因痛苦已近变形扭曲!

  更感觉出当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分数”、“重点学校”、“如何帮孩子找一个收入高的好单位好工作”等等成为热门话题的今天,尤其不能忽视年轻人的心智教育问题,社会、学校和家庭要重视和关注青少年在人生各阶段的心理健康、努力打造他们的健全人格和健康心态。而加强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和法制观念的培养,增强他们直面挫折困难的承受力,教会他们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等等,绝不是老套的说教,确实是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事要做!


作者: 奕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