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者功利阻碍科学发展”并不公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25 浙江在线

  世界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院士昨天在南开大学演讲时,批评有些中国学者过度追求名利、不踏实做学术,并认为这种功利思想严重阻碍了中国科学的发展。(见《中国青年报》6月30日)

  “有些中国学者过度追求名利、不踏实做学术”,这一点恐怕是多数人都不否认的,但是认为这种功利思想严重阻碍了中国科学的发展,在笔者看来却值得商榷。

  毋庸置疑,追求功利是人保护自己、体现自己价值的一种天性,也是人类在生存和发展活动中所形成的一种积聚个人资本的本能,是与人的趋利避害天性相一致的。笔者以为,简单指责学者的功利思想阻碍了科学发展,是对个体天性的无视,也是对真正阻碍科学发展原因的无睹。整个社会功利化思想的蔓延和大学功利化的现实,导致了学者个体的功利化思想,而正是整个大学的功利化对科学发展产生了阻力。

  当下,大学中的功利化现象几乎涉及到大学中的每一个人,并且大学以功利化目标把大学中的所有人团结在自己周围。在大学功利化的活动中,包含有大学中所有人的利益,而对大学功利化活动的否定,既是否定自己的利益,又可能招致与许多人为敌的危险。正是基于人们对自己利益的本能维护,大学中的功利性现象得到了普遍性的认可和支持,具有思想层次上的合理性和合法化,演变为一种不言自明的潜规则。而这才是影响科学发展的重要因子。基于这种认识,指责“有些学者”的功利思想影响了科学发展,恐怕有打错板子的嫌疑,是对大学责任的放逐。笔者不是为学者的功利思想辩护,仅仅想提醒公众看清楚是什么导致学者拥有了功利思想,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近些年来,在市场经济大潮要求“大学应当主动适应社会”以及片面的“大学应当从社会边缘走进社会中心”的思想观念影响下,大学与社会走得越来越近,大学成了灌输现成知识的机关或简单技能训练的场所。但是在过于强调“走进社会”、“为社会服务”、“主动适应社会”的前提下,把大学的思想理论和道德伦理拉到了和社会现实同等的水平,无疑会削弱大学的本体功能,从而使大学难以承载起引导社会向前发展的责任,也影响了科学的进步。

  正因为此,笔者以为,学者应该承担学者的责任,大学也应担当起大学的责任,而不能让学者担当大学的责任,这是对学者的苛求,也是对大学自身责任的放逐。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