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择专业应回避学科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高考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到昨天已是尾声,但仍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打来热线电话,求证自己填报的志愿是否合适。其中有些案例表现出的观念和导向,对今年第二阶段或来年的考生填报志愿不无借鉴之处。

  案例一:南京考生590分,本一3个选项分别是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本二A志愿选择南京邮电大学,其余没有考虑。

  点评:该生选择意向明确,其理想顺序必为:1、本一北京信息工程大学;2、本二南京邮电大学。该生成绩具备报考上述志愿院校的条件,本一的B、C两个选项与本二A志愿南邮大比较,如果更倾向于南邮大,可以考虑选择专业不服从,或者再调高院校志愿直到比本二A志愿更喜欢。本二现在只选报了一所院校,建议将其他位置也选上,并且在南邮大的6个专业选项后填报服从。

  案例二:南京考生,552分,选考科目化学/生物,少数民族。本二选报中南民族学院,但对B、C院校志愿选择不明朗。

  点评:少数民族考生选报民族学院,可以享受加20分投档的优惠;若报考非民族学院,享受加10分投档的优惠。该生552分的成绩在本二批次没有大的优势,因此,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的优惠条件,选报民族学院,应该是很聪明的选择。不过,按照政策,该生必须在A志愿填报民族学院,加上20分后,等同于按572分投档,应该希望较大了。当然同时他也失去了用A志愿“冲高”的机会。尽管如此,B、C志愿还是要根据552分的成绩来选,而且仍然应该选好保底院校,以备不测。

  案例三:考生546分,选考生物/化学。本二院校选报南林大、淮阴师范、淮南师范。主要想法是选报上述院校的广告类专业。

  点评:该生成绩刚刚站在省控线上,毫无优势可言。其A、B、C3个选项中,南林大偏高,但是B、C两项尚属合理,进院校的大门不是完全没有希望。问题是该生专业倾向明显,几乎冲广告学而去,显得有失偏颇。有两点建议:一是考虑本三是否报考,如果愿意选报本三,其中亦有广告类专业,且本二的选项也可以咬住广告学;第二,如果放弃本三,则本二院校最好放弃南林大,再降低一点,另外必须放开专业选项。

  案例四:考生568分,选考物理/生物。对生物学科感兴趣,主要选项为医学类专业。本二填报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学院、南通大学。

  点评:平行志愿院校的排序基本合理,专业选项靠近自己有兴趣的学科,也是对的。建议把专业再看细一点,例如生物科学,包括生物学、生物技术、遗传育种、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种植学等等,而生命科学主要有临床医学、中医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康复医学、预防医学等等,专业选项不要死扣住医学,院校选择面也可以从单一医学院校扩展到农业、林业、水产类院校。

  案例五:考生562分,选考理科,但高考数学和语文成绩均不理想。本二批次依次填报南京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本人意向在南京或周边地区入学,专业目标为金融学。

  点评:该生成绩超过本二省控线20分,若以南京及其周边地区院校为选项,应该有不少院校可供选择。总体上说,省内南京高校录取分较高,苏南(苏中)次之,苏北再次之;周边还有安徽省内院校可选。在专业选择上,金融学为近年持续热点,取分较高。此外,经济类专业中,包括金融学、财会、税务统计、管理工程、投资经济、财务管理等等,均以数学为主要课程,数学成绩不好的考生最好回避。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