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八条陆路进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的几十年内,无数向往西藏的南京人去西藏总会感叹行路难,青藏铁路通车在即,我们从《东方旅行者》杂志图片总监扎西刘老师那里了解到了8条去西藏的陆路:

  青藏线:最像样的进藏线

  起点青海格尔木,终点西藏拉萨。我们今天开辆夏利也能从青藏公路去西藏,一路上真要感激上个世纪50年代用血肉之躯筑起青藏公路的人们。

  川藏南线:最秀美的路线

  起点成都,终点拉萨。全程走318国道,其间交会108、214国道。走川藏线不必担心高山反应,不愁吃喝,川藏线是进藏路线中沿途县镇最多的路线,但一定要注意装备防雨。

  川藏北线:最危险的路线

  起点成都,终点拉萨。全程走317国道,其间交会213、214、109国道。北线相对南线而言,所过地区多为牧区(如那曲地区),海拔更高,人口更为稀少,景色更为原始壮丽。

  新藏路:最具挑战的路线

  起点新疆叶城,终点西藏拉孜。全程走219国道,其间交会318国道。新藏线蜿蜒在昆仑山脉的10个雪山大坂上,是名副其实的“天堑”,它于1957年10月开通。但很多路段都是没有修过的路基和荒滩,所以要慎重。

  滇藏路:风情万种的旅途

  起点大理市下关,终点西藏芒康。昆明出发走320国道至大理,沿214国道至西藏芒康会合川藏南线至拉萨。走滇藏线进藏沿途经过的少数民族地区最多,从大理开始,你就进入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世界。常常断路,在路上堵半个月是常事。

  丙察公路:最便捷的路线

  丙察公路起点为云南怒江贡山丙中洛,终点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数据表明,从贡山县丙中洛至拉萨公路里程仅1200余公里,按正常行车里程两天即可抵达,是目前最便捷的进藏通道。

  茶马古道:最隐秘的旅程

  说起滇藏路,许多人对214国道并不陌生,因为它的滇西北一段和从前的马帮线路极度重合,从云南西去西藏,大家几乎都走这条道路。

  唐蕃古道:最有意义的路线

  起点青海西宁,终点西藏拉萨。西宁出发走214国道,在西藏类乌齐走317国道至那曲,走109国道至拉萨。唐蕃古道就是1300多年前唐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那条大道。藏族称其为“迎佛路”。这条大道的起点是唐朝古都长安(今西安市),终点是吐蕃都城逻些(今拉萨市)。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整理

  (编辑小娜)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