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居民生活用电暂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5 东方今报

  一直让人关注的电价调整方案终于有了眉目,昨日,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省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度)提高2.81分,即日起执行。考虑到居民生活用电的实际情况,全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提高。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调整华中电网电价的特急通知,决定自6月30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以解决煤价上涨、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厂脱硫改造

以及电网建设资金不足等矛盾。昨日下午5时,省发改委特意就河南省电价调整方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居民生活用电不调整

  省发改委在河南省电价调整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了疏导电价矛盾,筹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我省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81分。

  据了解,此次除了居民生活用电,其他各类用电价格都有所调整。其中中小学用电价格调整为执行居民生活用电标准,以后中小学每年能省下4400万元的电费;农业生产用电由原来的0.73元下调为0.604元,减轻农民电费负担5.0747亿元;受影响最大的是高耗能企业,高耗能企业中限制类企业每千瓦时加2分钱,淘汰类企业每千瓦时加5分钱。

  每年弥补火电企业损失13亿元

  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王彦章说,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和铁路运价调整,电力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此次电价调整的目的之一就是疏导电价矛盾。据了解,此次调价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1.32分。经过测算,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提高后,每年能为火电企业弥补13亿元损失。

  增加水库移民扶持资金

  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表明,为帮助水库移民脱贫致富,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决定适当提高电价筹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称我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标准定为每千瓦时0.83分,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标准定为每千瓦时0.05分。河南提高电价后获得的资金,与中部其他18个省份统一核算后上交到国家财政部门,再由财政部门把补贴发放到水库移民手中。据介绍,大中型水库移民以后每人每年能拿600元补贴,一直享受20年,小型水库移民以及地方政府修建变电站后迁移的移民,每人每年所领的补贴不能少于600元。

  6类高耗能企业实行差别电

  “此次电价调整的核心就是资源问题。”王彦章说。他表示,为了改善我省能源结构,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以后将向华中电网除农业生产用电以外的全部销售电量、自备电厂和向发电厂直接购电的大用户收取每千瓦时0.1分钱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而且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计入电网企业销售电价,由省电网企业收取,单独记账、专款专用。

  此外,我省还将对电解铝、电石、氯碱、铁合金、电炉钢、水泥6类高耗能企业实行差别电价,6类企业中属于限制类的企业,每千瓦时用电加价2分钱,属于淘汰类的企业,每千瓦时加价5分钱。

  河南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

  河南原来有3个电价平台,以后将减少到2个。原来的3个电价平台分别是:省直供直辖市电价平台;趸售县电价平台,由省电力公司把电出售给县电力公司,县电力公司再出售给用户;农村低压到户电价平台。王彦章介绍,由于线路越长损耗越大,所以3个平台对应的电价依次升高,农民用于农业灌溉的电价很贵,不利于农业生产,今后将取消我省农村低压到户电价平台,不管是县城还是乡村,用电价格都保持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