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强险保单在长沙正式开卖 3个月后交警将查交强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7 红网

  红网7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邱玉峰)备受关注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今起正式在星城开卖。“从现在开始,我们已可开始对外签发交强险保单。”据中国大地保险湖南分公司人士称,目前该公司已接到空运过来的新交强险单证,并分发到全省各地市级分支机构。

  据记者了解,星城各财险公司的交强险保单准备已陆续到位,以保证7月1日顺利对

车主签发。

  交强险限额标准定为6万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通过法规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根据中国保监会同期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社会普遍关注的“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其交强险费率水平为1050元保6万元。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即每次保险事故的最高赔偿金额),全国统一定为6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交强险成为第一主险后,对第三者的赔偿首先由交强险支出,超额部分才轮到商业三者险,使其承担的风险降低,同时为了吸引车主继续投保,降低费率成为必然。

  星城交强险保单陆续到位

  

  据记者了解,星城各财险公司的交强险保单准备已陆续到位,以保证7月1日顺利对车主签发。每辆机动车只需投保一份交强险,重复投保交强险无效。投保人需要获得更高的责任保障,可以选择购买不同责任限额的商业三责险。

  专家认为,由于包括了2000元的财产赔偿限额,使得交强险的费率水平比较合理。也有人认为,对于车龄在五年以上的中低档小客车来说,由于交强险包括了2000元的财产赔偿限额,极有可能对商业保险公司现在的车损险经营造成一定的冲击。交强险责任的根本目的,在于确保伤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让亡者的家属得到足够额度的赔偿和精神安慰。

  提前续保商业三者险无效

  

  根据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交强险施行过渡期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凡是三责险有效期在今年7月1日以前截止的,车主投保三责险有效,有效期限仍然为1年,但1年后必须购买“交强险”。

  机动车保险有效期限在今年7月1日以后才到期,如果提前续保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不仅无效,而且还要退保。

  消费者投保交强险有6个途径: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客服电话、电子商务网站、代理人、银行、邮政局。

  新闻链接

  3个月后交警将上路查交强险

  红网7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任晓杜孔奕) 今日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许多城市的路面执勤交警纠查道路交通违章将多了一项内容:凡未投保交强险上路的机动车,交警将予以拦截,在通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按规定进行投保的同时,还将按应缴纳保险金额的2倍处以罚款,并扣留车辆。

  6月30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最近3个月,长沙交警还不会上路去查交强险标志,因为该条例第45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自条例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3个月缓冲期过后,交警部门将组织警力上路对此开展专项检查。

  同时,交警部门也提示各位车主:假若在7月1日前已购买了商业三责险,并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原保单将继续有效,不过,驾驶人必须随车携带保单备查,如果交警检查时,不能出示三责险的相关保单,就会被视作无投保交强险行为,交警部门就会做出相应处罚;商业险期满后,驾驶人必须及时续保交强险。

  相关资料

   交强险是什么

  

  作为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交强险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7条的精神推出的。它与消费者熟悉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即三责险)在保险种类上属于同一个险种,都是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中第三方受害人获得及时有效赔偿的险种。只不过交强险是法定强制性的,而过去的三责险都是商业性的。

  交强险怎么买

  

  保监会官员介绍,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全国统一定为6万元,并在全国范围内执行统一保险条款和基础费率。车主可以到保监会核准的22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办理交强险业务。

  假如在7月1日前已购买了商业三责险,并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原保单将继续有效。不过,驾驶人必须随车携带保单备查。如果交警检查时,不能出示三责险的相关保单,就会被视作无投保交强险行为,交警部门就会做出相应处罚。商业险期满后,驾驶人必须及时续保交强险。

  交强险有何用

  

  为了确保交通事故受害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规定,对于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保险公司将在交强险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内垫付抢救费用。同时对于垫付的抢救费用,保险公司有权向致害人追偿。推行交强险制度,一方面可以强制提高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的覆盖面,保证交通事故中受害人能得到及时和基本的保障,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交通事故中双方的相互扯皮摩擦,有利于交通的快速疏导。

稿源:红网 作者: 邱玉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