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43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今天,我们正在纪念中国共产党85周岁的生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昨天的纪念大会上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为期一年半的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的成绩,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规模的教育的形式、并获得巨大成效的经验,是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要战略思路的成功实践。这个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所作出的科学的重大决策。这体现了党

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路线,敢于审视自己的巨大政治勇气。这项教育活动的展开,本身就是我党一贯具有的先进性在新形势下的集中体现。

  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没有一个自己不认为自己是具有先进性的政党。但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先进,要听其言论,更要观其行动。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主要看它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先进文化进步的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具有先进的纲领、科学的指导、坚强的领导、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以及一大批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这里主要有四点:一是看这个党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当然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二是看是否代表先进文化,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先进文化的集中反映,三是看利益的取向,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以解放全人类,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政党的组织,四是看它的组织水平,有没有一个坚强的组织。纵览历史,综观全球,中国共产党的八十多年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从思想上建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全力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成功解决了在工人阶级人数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绝对优势的旧中国,建设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将经常性教育和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每当我国革命、建设任务发生历史性转变的重要关头,我们党都把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统一全党思想认识,作为党的重要任务来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开展的两次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也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党的十五大后开展的“三讲”教育,为实现跨世纪的改革建设任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些教育活动具体内容不尽相同,但总括起来,都是为了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适应形势和任务对党的建设的要求。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世界上一些曾经执政多年的大党老党,特别是原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先后丧失执政地位,原因很多,从根本上说,是这些政党在广大人民心目中丧失了先进性。正如胡锦涛同志在这次讲话中说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也是党中央开展先进性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看到,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遇到新的考验。市场经济一方面对经济活力有巨大的开掘、激发和调动的功能,另一方面,它所崇尚的利益原则,具有双刃剑效应,即既对开掘与自己利益相联系的积极性,又有对个人价值观的引导相当厉害,与共产党员所要求的奉献精神、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价值观具有很大的冲击作用。市场经济与党的活动方式具有相容性又具有矛盾性的一面,党需要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由此注重纵向联系,而市场经济以市场为配置资源的信号,注重以生产链条为特点的横向联系。党强调组织性、纪律性,市场经济崇尚独立性、自主性、选择性,江泽民同志说过,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果我们不清醒,不注意,很可能搞散。”现代企业制度的构建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而党的组织结构体制如何在经济运行体制中能自如地介入,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又需要我们发挥共产党员的作用,努力去探索。在社区的人群多样化发展以后,党的覆盖面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强,需要我们构造新的体制机制;在多种经济成分发展以后,党如何发挥作用,取得各类群体更多的认同,等等,都需要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迎接新的挑战。党的新情况,很大方面在于干部队伍建设,社会上各种别有用心的人对干部的“糖衣炮弹”进攻是无孔不入的,这种考验不亚于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就依赖于我们的每个干部守住自己的“品行阵地”,做反腐倡廉的模范,离开了这一条,无所谓执政能力建设。另外,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各种思潮和文化力量相互激荡,资本主义一些腐朽的东西也乘机而入,西方的价值观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社会环境和党的队伍。有些党员认为:“什么理想?有钱就想;什么前途?有利就图。”种种此类思想,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有些腐败案件也令人触目惊心,呈现了落马高官多、大案要案多、窝案串案多的特点。现在的党员队伍中,年轻党员、新入党的党员大量增加,整体上处在代际转换时期。这些同志一般缺乏实际的党性锻炼,理论储备不充分。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一些党员岗位变动大,党员的流动性强。这都对党员的先进性带来一定影响。这次开展先进性教育,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问题的严重关注。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党的先进性首先要从理想信念中去体现。理想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怎么认识世界、怎么认识人生,也就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二是自己追求的理想、奋斗的目标。理想信念是一个有层次人所必备的。失去了理想信念,就失去了人生的主心骨。1999年4月25日,一万多名法轮功练功者包围中南海闹事,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作了“610”批示,提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问题。在6年时间里,李洪志居然拉拢了230万练功者,而且其中有10%的共产党员。在揭露贪官胡长清的材料中,有一个素材使人震惊。在胡与他儿子通国际电话时,胡长清说,“国内形势很不好,共产党弄不下去了。你在外好好搞,我在国内处境不好就到你那儿来。”一个堂堂的副省长居然说这样话,其理想信念早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还有河北的一个原副省长丛福奎因为再升迁受阻,失去前进心,以后死心塌地地步入佛门,在当地造成极坏影响。

  科学的理想信念最具魅力,共产党人在壮丽事业奋斗中,前赴后继,成为自己的主心骨。“老祖宗不能丢”,最重要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丢,因为它建立于科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告示我们,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共产党人奉献大于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受到个人主义、地方主义、小团体主义的冲击;共产党人历史与辩证唯物的世界观受到相信命运摆布、神秘主义思想的腐蚀;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工作的价值观,受到开发欲望、享乐主义干扰;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宗旨,被以权谋私所侵害;共产党人的具有严密组织纪律的政治社会,被等价交换的原则所渗入。我们确实看到少数党员干部首先由信念的失落,而被“糖衣炮弹”打中,步入歧途,陷入泥潭。

  哲学家基尔凯郭尔曾构划过人生的三种生活状态和阶段,形成人生的三种境界。一个完善的人应该有既有第一、第二种状态、阶段,还有第三中境界。一是“审美阶段”,人总要寻求多种感官的需求,趋乐而避苦,享受人生乐趣;二是“道德阶段”,人们在处理人与人关系中扬善抑恶,追求做一个善良的人;三是“信仰阶段”,即超脱人世间的功名利禄,奉献社会和他人,达到人生最高境界。这位哲学家的概括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当然信仰有不同,基氏把信仰托付给神灵,我们信仰的是科学。我想,满足于“第一阶段”的人,是个及时行乐、享乐主义的人,到了“第二阶段”的人,他的境界还只是做一个“好人”;只有到了有科学信仰阶段的人,才是一个境界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这丰富多彩的、又充满多种欲望诱惑的世界里,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信念,对共产党人来说,就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以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主心骨,“不管东西南北中,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现在,科学发展观又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成为中国实际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相结合的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以此作为作为共产党人的主心骨。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联系在一起。这是这次胡锦涛同志讲话中的又一个重要观点。这就是说,党的信念重要的是体现在以实际行动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个事业是由无数的具体工作推动的。党的执政能力也是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组成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千百万共产党人在本职岗位上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不懈努力。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带领群众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当前,我们尤其要为完成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作努力,将党的先进性教育的成功体现在现代化建设之中,体现在一流的工作业绩之中,在实施国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自主创新战略、区域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战略、和平发展战略(包括经济方面的对外开放的互利共赢战略)等方面作出自己添砖加瓦的贡献。


作者:周锦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