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每天扎28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16 东方网

  中国地图出版社的一名离休干部在医院因病重不治过世后,尚欠下77万余元的高额医疗费,于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将老人的家属及出版社一并告上法院,索要尚未付清的医疗费及逾期付款利息达80万元。6月29日,此案在海淀法院开庭时,作为原告的北医三院却被指出总额过百万的医疗费“灌水”——“按北医三院结算单上的统计,病人平均每天要扎28.28针!”(6月30日《北京晚报》)

  病人平均每天要扎28针?这显然又是医院乱收费的一个“范例”,随着事件的进展,我们马上可以听到医院方面诸如“电脑统计错误”的理由。然而,透过病人平均每天要扎28针,我们应该看到更大的一个漏洞正在吞噬着社会健康肌体。

  因病人享受公费医疗待遇,因此北医三院要求地图出版社承担连带责任。而针对北医三院提交的“结算单”、“清单收据一览表”以及“清单明细”等证据材料,地图出版社认为北医三院的百万医疗费有“灌水”嫌疑,拒绝“还债”。也就是说,如果地图出版社大意一点及时补缴费用,平均每天扎28针的笑话还会由医院自己“告”出吗?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医院乱收费的又一大资源,即公费医疗。病人住院568天共花费医疗费124万余元,已支付47万,尚拖欠77万余元。也就是说,每天的费用就达2000多元,如果没有公费医疗“支撑”,家属能让患者一直住院吗?医院又怎会把病人的屁股当马蜂窝?

  在那个天价医药费事件中,因为患者家很有钱,所以医院才那样为所欲为,大肆乱收,这是他们在“杀富”。如今,他们视一个离休干部为“猎物”,竟然狮子大开口,狂宰烂杀,这分明是在向公费医疗发起“挑战”,只要有这个政策,我就能发挥到极致。不仅可以把病人的屁股当马蜂窝,还可以让他一天化验几十次,输液几十瓶……其实,这种情况已成了医院的一贯“行动”了。

  因此,对待病人平均每天要扎28针,我们不能仅仅看作是医院乱收费的一个“符号”,应该认识到公费医疗给予医院的种种“便利”。乱收老百姓的钱,我们不能放过,而乱收国家的钱,我们又岂能小觑?这其中除了有医院的贪得无厌外,是否还有着制度的漏洞和有关部门监管的失责呢?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