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罚网吧,并不能一劳永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18 东方网

  接纳1名未成年人,网吧将被罚款1.5万元;一次接纳3名未成年人上网,将被罚款并停业整顿2个月以上;一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9日,新修订的《安徽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正式审议通过。据悉,该省网吧整治活动,将本着“严惩重罚”的原则,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处罚,全部按照《条例》的上限进行。(新安晚报6月30日报道)

  虽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网吧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网吧必须查验身份证等等。但是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例子屡见不鲜,就在前两天,仍然是安徽某县,网吧接纳孩子在上课时间上网,而且网吧老板对到网吧寻找学生的教师大打出手。教师挨打了,被逼无奈求助警方,满以为警察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结果就在派出所又被毒打了一顿。黑网吧的嚣张气焰可以窥见一斑。重罚违规网吧看起来很严厉,但是未必能能斩断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利益链条。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的问题屡禁不止,除了与未成年人自身难以抵抗网络诱惑外,更与某些黑网吧老板惟利是图不无关系。因为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是不少网吧收入的主要来源。有的网吧不仅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还为他们提供吃、住完一条龙服务,,为孩子打“掩护”。毋庸置疑,利欲熏心的网吧应该受到查处。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网吧管理实行的是文化部门牵头,工商、公安部门配合的管理体制,表面上看,管理很规范,实际上是中看不中用,形成了重罚轻管,有利益的事就上,没油水的时候谁都不管理、谁都不愿意负责任的尴尬局面。当然,取缔黑网吧,强化网吧管理、实行身份验证,重罚违规网吧业主是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的关键步骤。

  但是如何落实这些管理措施,显然不能指望网吧老板良心发现,也不能指望重罚违规网吧就一劳永逸。事实上,只要网吧接纳未成年孩子的经济利益动机存在,未成年人有上网需求,重罚就不能吓退违规网吧。只有政府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实行综合治理,强化各部门的责任,做到各负其责。并且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做好疏导、引领工作,才能真正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作者:叶祝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