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节水农业泽被天山南北 节水面积将达150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日电(记者刘兵)我国干旱大区新疆目前正在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每年因此至少可节约14.5亿立方米用水,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以及火焰山下的绿洲得以获得更多“滋润”。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介绍,自2001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共投入农业节水资金59.7亿元,开展了农田节水灌溉、盐碱地改良治理以及坎儿井保护等农田水利基本建

设,以及优质棉基地节水、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对各级渠道进行防渗改造,建设高标准节水灌溉农田,在全区范围内扩大节水灌溉工程控制面积。

  钱智说,截至2005年底,新疆在灌溉用水总量并未增加的情况下,农业灌溉面积由2000年的6100万亩发展到6600万亩,其中节水灌溉工程控制面积发展到3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800万亩,每亩农田每年的毛灌溉量可节水46立方米,此外还建成防渗渠道12.2万公里,渠系防渗率达56%。这些农业节水灌溉面积和设施每年可节水7.5亿立方米。

  此外,新疆各地州还实施了“供水到户”的农村节水管理模式,实行供水证和供水卡制度,推行面积达2580万亩,平均每亩节水31立方米,形成了较完善的农业灌溉体系,为新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王世江说,从今年起,新疆将继续加快农牧区水利设施建设,大力推行节水技术,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到2010年,新疆高效节水灌溉总面积将达到1500万亩。今年,新疆将投入7600万元,重点支持农业高效节水、盐碱地治理等项目建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