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代表认证能否拯救“灰色”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35 南方日报

  具有医学背景医药代表比例从10年前90%急降至目前不足50%

  医药代表认证能否拯救“灰色”行业?

  处境尴尬的医药代表目前遭遇各方寒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医药代表中具有医学背景的人数比例急速下滑,已经由10年前的9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50%!

  去还是留、做还是不做的挣扎不断在医药代表的心中隐约躁动,医药代表是否真的只能做那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RDPAC年底前推广医药代表内部认证

  前日,辉瑞、诺华、默沙东、拜耳、西安杨森、礼来等跨国制药巨头有关人士亮相在北京举行的“医药代表内部认证项目媒体沟通会”上,共同宣布将推行医药代表内部认证。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不久,在华的38家跨国制药企业的总裁已秘密达成一致意见:将联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商业委员会(以下简称RDPAC)于今年年底前全面推广医药代表内部认证。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三年内外资企业的近两万名医药代表全部必须“持证上岗”。

  RDPAC交流传媒副总监温晓春会上透露,RDPAC之所以推出“医药代表内部认证项目”,首先是因为药品推广需要自律和规范;其次是RDPAC预测将来会有更多新药在中国上市,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医药代表;还有就是,目前医药代表中具有医学和药学专业背景的比例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RDPAC38家跨国药企新的“药品推广行为准则”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其中“召开任何会议前和各项会议记录中必须明确说明该会议的赞助方”等条款将明确列入其中。

  “彻底否定医药代表是脏水和孩子一起泼”

  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刘贞贤给了一个假设:“如果医药代表都消失了,这个职业从此不存在了,情况会如何呢?”

  RDPAC交流总监舒德列出了一组数据。在中国医生的药品信息来源中,医药代表介绍产品占76.8%;传递产品信息或学术文章65.1%;国家专业文献62.7%;小范围学术活动占56.3%……医药代表传递的信息已经成为医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某著名三甲医院的主任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医药代表,医生快速更新知识则成了一个问题。医生这个职业特点之一就是知识必须不断更新,有时候因为行政工作脱离临床半年,回来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新的知识已经非常陌生必须“补课”,但是仅凭医生个人和医院的能力,很难保证国内医生的医疗水平与国际医学进展的最新水平同步,这个时候高素质的医药代表就成为一个很好的信息渠道。“客观地说,医药代表水平良莠不齐,提供的信息有精品也有垃圾,但是彻底否定医药代表的做法是典型的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真正高素质的医药代表是医生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同时它们对于药品的不良反应也是最清楚的,美国FDA90%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信息来自于一线的医药代表的收集”。

  医药代表认证“落地”需要“两把斧”

  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茅告诉记者,从整个行业来说,实行医药代表认证当然是一件好事情,做总比不做好,进步总比不进步好。但是,如果单纯的依靠协会的力量来推进这个工作在现实上似乎可行性并不高,认证如何实现权威是其在现实推进中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行业协会的权威性是否足够也是一个考验。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李楚源分析表示,医药代表认证是否能够起到作用,关键有两个:一是这项工作是否有权威的政府部门来推行并且强制执行;二是,医院方面是否能够接受这个认证,如果医院不接受、不承认这个认证,那么实际上这个认证就是一纸空文,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本报记者沈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