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和平,即便让步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50 南方新闻网

  推荐

  哈马斯终于为以色列创造了一个等待已久的机会,这就是两名以军士兵在边境哨所被打死1人被劫持。因此在6月28日,以军不但进入加沙地带南部炸毁发电站和桥梁,还显得越来越强硬。他们甚至逮捕了87名哈马斯内阁部长和高官。

  此次冲突的表面原因是报复以军士兵被打死,拯救被劫持人质。而深层次原因,则是以色列的奥尔默特政府需要用一次强硬的成功行动,来展示其有能力维护以色列国家利益,化解国内对单边撤离行动的反对之声。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安静之后,巴以问题的反复,也与目前巴勒斯坦政府内部的政策布局有关。尽管曾经面对过更加严酷的镇压,但是哈马斯这个以武装斗争起家的组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如此高位上受到来自朋友和敌人的双重压力。

  从此次袭击事件传递出来的信息看,哈马斯组织内部也存在巨大的分歧。哈马斯组阁之后,面临是否转型、如何转型的问题。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为首的政治派别相对温和,主张与以色列进行接触和对话。毕竟哈马斯组阁之后,不再仅仅是一个带有一定政治目的的武装斗争组织,而成为了巴勒斯坦国家的领导机构成员。这样他们的行动就要放到更大的政治背景中考虑,而不再单纯从组织自身的价值观角度采取行动。但哈马斯内部的极端军事派别,尤其是迈沙阿勒领导的强硬派,主张不对以色列做出任何妥协。他们在此刻绑架和杀害以色列士兵的行动,本身就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完全是一种“行动即讯息”的释放。这样一来,在目前的局势中,最困难的恐怕就是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了。此次以军进入加沙地区能否善了,关键看哈马斯在重重压力之下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各方行动的焦点是,哈马斯能否在此次冲突后转变到更加有利于双边和平的范畴中来。

  政治不但是不流血的战争,还是一种妥协的艺术。如果哈马斯和以色列双方谁也不愿意让步,那么不但以色列无法救回自己的士兵,哈马斯政权在内外压力下也必然步履维艰。巴以冲突多年来,从政治上双方对彼此的底线早已了然于胸。关键就在谁愿意先退一步。其实为了和平的局面,让步也英雄。

  (原载6月30日《新京报》,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