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新城地下线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52 南方新闻网

  珠江新城地下线开工

  无人驾驶“大公交”穿梭赤岗塔到林和西,共设九站2009年建成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刘美婷通讯员常青杨江城)昨日下午,广州市珠江新城核心区地下旅客自动运输系统(以下简称地下线)在林和西工地正式开工。这个横跨地铁三号线,

下穿繁华天河路,连接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和天河商务区的重要通道预计于2009年开通建成。

  赤岗塔站设控制中心

  该线路起始于海珠区赤岗塔北侧,三号线已运营赤岗塔站东侧,在建电视观光塔西侧,与三号线赤岗塔站换乘。

  线路总长约3.94公里,全部采用地下线路,盾构施工,两次下穿珠江,共设9座车站,分别为赤岗塔、海心沙、广州歌剧院、双塔、中央广场、市民广场,天河南一路、体育中心、林和西站。届时,电视观光塔南侧规划中轴线广场将设置地下停车场,担任全线的停车和维修任务。全线的控制中心设在赤岗塔站内。

  昨日动工的是地下线的土建1标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标段包括林和西站至天河南一路共2站2区间,总长度1036米。施工方表示,线路沿线地面条件非常复杂,地下管线拆迁困难。而且在林和西站至体育中心站区间隧道段时,还需上跨地铁三号线,这时两线的距离只有2.7米,上履土层也不足6米,因此,施工中要绝对保证三号线的安全运营。

  据悉,全线总工期仅3年,预计2009年建成开通。建成后的地下线将于早上6时整开始运营,到晚上12时整结束,全天运营18小时,其余时间用于线路和设备维修。

  胶轮车全自动无人驾驶

  虽与地铁三号线走向大致相同,但他们的功能定位却不一样。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样都是隧道形式,但地下线却不是以轨道而是用胶轮支撑,为全自动、无人驾驶。

  他表示,地下线穿越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车站间距较短,是珠江新城各主要建筑之间的交通纽带,与地铁三号线形成协调和互补。地铁车站与许多重要的人流集散点(如东塔、广州歌剧院、博物馆、海心沙公园等)的步行距离都超过了500米,步行时间超过10分钟。所以,在经过对有轨电车,轻轨、直线电机,中低速磁悬浮等交通方式筛选后,地铁公司最终选择了这种适合短距离运输,高效准时的自动旅客输送系统。

  车辆

  “大公交”装有摄像头

  遇紧急情况乘客可与控制中心直接通话

  本报讯(记者邓恒)珠江新城地下线采用的将是自动导向的胶轮车辆。这种车辆外表看似轻轨,但从交通范畴来说却属于常规公交,因此说它是“公交车”也未尝不可。记者获悉,该车每辆约需1200万元,初期计划订购24辆共八列(3辆一列),总价为2.88亿元。

  据专家介绍,车辆每侧都设有2对电动塞拉门或滑动门,列车的地板、车顶、侧墙、端墙上都敷设了隔热和隔音材料。坐在车内,乘客不但可以听到自动报站广播,也可从液晶显示屏上或动态线路图看到下一站或终点站站名等信息,也可看电视。

  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控制中心直接通话。为了更好地保证安全,每辆车内都设有摄像头,通过车载无线装置可将车内乘客的所有动态传输到控制中心。

  图:

  珠江新城地下线线路图

  林和西站:与地铁三号线林和西站换乘。

  天河南一路站:与地铁一号线体育西路站换乘。

  珠江新城地下旅客自动运输系统线路起于海珠区赤岗塔北侧,三号线已运营赤岗塔站东侧,在建电视观光塔西侧,终于林和西。线路总长约3.94公里,共设9座车站,预计2009年建成。

  双塔站:与地铁三、五号线珠江新城站换乘。

  赤岗塔站:与三号线赤岗塔站换乘,地下线的控制中心也设在此站。

  图为新加坡采用的自动旅客运输系统胶轮车辆,珠江新城地下线的车辆与此类似。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