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慰勉落榜生,不妨学学鲁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55 浙江在线

  “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生活,万不可去做空头的文学家或艺术家!”这是伟大的鲁迅先生临终遗瞩第五款中对亲子的寄望。调子不高又不低,寄望非奢也非酷,然而态度却是真挚而求实的。

  自6月26日始,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陆续向社会公布。照例有一批考生要落榜,而照例其耳边会响起来自父母和亲朋好友慰勉的话语。如何帮助这些高考落榜生尽快走出高考的

  阴影,度过人生的难关,无疑上述鲁迅寄望子女的态度值得一学。

  如果说,高考落榜生都应该象中榜生一样高兴,那是不可能的。――应该承认,名落孙山是一种苦涩的滋味。

  如果说,每一位落榜者的智商都在任一中榜者之下,那也是不公平的。――应该承认,考试制度的总体合理性中,并不排除具体的机遇性。

  对落榜者的慰勉,调子太高或太低都不易收到良好的效果。遗憾的是抱有“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家长,由于失望,往往爱用低调去揶揄子女。什么“无用”啊,“你完了”啊,“以后只有做苦力活的命”啊,徒使受了挫折的小心灵更添沮丧感。而另有一些好心的邻居,出于怜悯和鼓励,则又往往用高调去劝勉:“不要紧”呀,“坏事可以变好事”呀,“可以学高尔基,学爱迪生,学齐白石”呀,这无疑又会使正处在迷茫中的后生如闻“何不吃肉糜”的开导,产生反感,或者以为考不上大学而交了好运,离高尔基、爱迪生、齐白石这些无文凭的大师反而更进了。

  绝望感会使他们躺下,解脱感会使他们浮悬,都无济他们自拔于焦惶之中。不如实事求是地开导他们在才力的能见度内立志,在目标的可见光下举步;这样,不至于志大才疏或志穷气短,更有助于他们正确地决择人生的道路。这也正是发“怜子如何不丈夫”之问、何尝不望子成龙的鲁迅之所以寄望子女调子不高又不低、非奢也非酷的关键原因之一。

  考不上大学,而成名成家之志不泯,当然可喜,但要步高尔基们后尘谈何容易,其他条件不配合,不免沦为空头“家”。而鲁迅所说的“小事情”倒是到处都可以寻找得到的,大可择善而从之,才高不恃才,才疏不堕志,高考成绩单也许对某些人是无情的,但脚下的路对所有的人都是有情的。

  有人或许要认为,既跨出了中学的大门,又跨不进大学的门槛,就是“失学”了。对“失学”一词,虽然不在此文要评论的范畴,但笔者认为也有顺边解释一下的必要。我觉得通常那种认为无学校就读就算是“失学”,是欠妥的。上学而不学,其实也就失了学。而虽无学可上却好读成癖,苦攻不懈,就没有失学。高考落第,在就业待业和失业的过程中,即使没有上业余学习或补习班,而坚持自学,又何谈是失学呢!


作者: 王志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