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律:教你军旅正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11 法制日报

  军星档案:刘律,空军军事法院审判员。1996年4月,刘律从基层部队走上了军事法官的岗位。10年来,他服务部队,心系官兵,爱岗敬业,公正执法,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连续8次受到嘉奖。2006年5月,他作为空军军法系统的惟一代表,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被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全军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刘律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刻苦钻研的劲头。谁都知道,在空军军法干部

中,他的笔录水平是一流的,长达数十小时的庭审活动,他在闭庭的瞬间就能全部记录完毕,就连当事人在阅签他所做的笔录时,都会惊叹不已。

  1999年,他调入空军法院不久,就利用业余时间把全院上千份刑事案卷和文件资料阅读了一遍,写下了近15万字的阅读笔记。他精心剪辑了40多本学术文章和报刊资料,系统整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分门别类地编成了3大本600多页的目录索引,以方便审判工作的需要。

  在同期调入军事法院的干部中,刘律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担任审判长并独立审理案件的。严谨细致、审慎析疑、不枉不纵是他始终坚持的工作作风。在他看来,任何权力、金钱和人情等法外因素都无法使法律的天平倾斜。

  1996年冬,一起盗窃案摆上了他的案头。在常人眼中,被告人是个得罪不起的人物,不仅在机关工作时间长,而且人际关系复杂。同志们都劝他不要接这个棘手的案子。面对善意的劝说,刘律暗下决心:这个案子不仅要审,而且一定要审好。为把事实弄清,把定性搞准,他加班加点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和司法判例,把案卷吃了个透,一个成熟的审理框架在脑海中渐渐形成。法庭开庭后,刘律用确凿的证据使被告人不得不在事实和法律面前低下了头。

  随着案件审理的增加,接触罪犯的增多,刘律渐渐发现军人犯罪多数起因比较简单,他强烈地感受到在部队官兵中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凡是自己承办的案件,他都利用就地办案、公开审判的有利时机,就案讲法,对官兵进行直观、形象的警示教育。他还根据部队刑事发案的特点,针对不同对象编写了《正步穿越军旅》等8套20余万字的系列讲稿,遇上出差办案他就随身携带,有机会就讲。几年来,他深入部队,为官兵讲授法纪教育课87场,听课人数近10万人次。

  自1998年以来,他自己动手或与同事合作,先后编写出版了《警示录》、《新刑法罪名简介》、《事中有法138例》等200余万字的普法书籍和资料并下发部队。他和院校技术人员共同攻克难关,开发制作了军事法院信息网站,开辟了“在线咨询”和“网上法律学堂”,进一步拓宽了为部队提供法律服务的途径。他还先后在空军部队组织了“法律在我身边”有奖征文、“法律知多少”百题知识竞赛和“送法到基层”等活动,深受部队官兵欢迎。一名山西籍老兵在退伍前专门来到刘律的办公室,满怀深情地说:“刘审判员,谢谢你,是你的法制教育课,指导了我的军旅生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