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舰与光荣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11 法制日报

  “英雄的战舰英雄的兵,我们是南海钢铁长城,无论编队航行到哪里,光荣与我们结伴同行……”初夏时节,我们来到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亲历了这支部队开展荣辱观教育的生动场面,感受了激荡在水兵心中的那份自豪与光荣。

  崇尚科学,不仅要学好科学知识,更要倡导科学精神。作训参谋李作明从一份即将下发的新教案里看出了许多不切合新装备实际的内容。然而,这份新教案却是支队领导亲自

组织编写的,推翻支队领导的教案,等于不给领导面子。这让李作明很犹豫。事情传到支队领导那里,他们找到李作明,当面听取他的想法后,决定由李作明负责重新制订新装备训练教案。

  很快,浸透着李作明心血的训练教案下发部队。按照这一教案施训,某新型武备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在实兵实弹演练中打出了历史最好成绩。支队领导当即在海上训练现场召开常委会,给李作明记三等功。

  510舰是新调防到这个部队的。4级士官李建勇私下算过一笔账:与过去在某特区驻泊相比,他每月的津贴和补助少了200多元,转业时转业费要少拿4万元。这对他和大多数家在农村的士官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战备任务重了,收入却少了,可是却没有人闹情绪、发牢骚、跑调动,大家都在战位上尽职尽责。他们说:“军人的光荣,不是金钱能买得来的。”

  军人的职业与牺牲奉献相伴,甘愿奉献己成为官兵的职业习惯。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舰长朱建达率167舰再次踏浪南中国海,执行重大演习任务。他的上衣口袋里,是两份父亲病危的急电。50多天后,当他凯旋归来时,父亲的坟头已长出了青草。

  “能为祖国把守南海国门,是我毕生的光荣!”在全海军,朱建达是第一个完成新型导弹护卫舰、新型导弹驱逐舰两种主战舰艇全训合格的一级舰长;在同期任职的舰长中,他至今都保持着出海训练天数最多、航行里程最多、发射导弹最多、出访国家最多的记录。

  海风潇潇,海浪滔滔。今年4月初,一场大比武在波澜壮阔的南海展开。这是支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专业比武。从舰长、部门长到士官、义务兵,千余官兵争夺64个比赛项目的“金牌”。161舰是一艘服役近30年的老舰,但官兵们精神抖擞,不甘示弱,比武第一天就摘金夺银,取得一项第一名、一项第二名。554舰舰长郭静运用系统论、控制论和计算机等相关知识,自己动手研制模拟训练器材,让每个舰员精确掌握武器装备的操作程序和战术战法。比武中,一举夺得舰炮射击、攻潜训练两项第一。

  水面舰艇抗击来袭导弹,拦截时间只有短短数十秒。如何抓住转瞬即逝的时机进行有效拦截,这是世界各国海军共同探索的课题。167舰官兵首当其中,揽下了某型武备拦截来袭导弹训练的重任。

  图上推演、海上演练,均一次次与成功擦肩而过。167舰官兵没有气馁,他们对相关武备系统进行细致排查,一点点摸索修正。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新战法终于日臻成熟并且开创了南海舰队首次使用某型武备成功抗击来袭导弹的先河。

  碧海铸剑,大洋砺兵。打赢未来海战的雄心壮志,激励着海军官兵研究探索出新型海上战斗群系列战法、编队混合导弹超视距攻击等21项成果,其中3项填补海军空白,6项成果被推广应用,13项成果在海军、舰队获奖。支队连年被海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近200舰次圆满完成了战备值勤、重大实兵演习任务,成为一支威震海疆的“钢铁拳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