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合作医疗全区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11 信息时报

  在广州市率先实行全区居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番禺区,如今又积极开发了合作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在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时,即可通过计算机进行现场核算补偿,整个过程在一分钟内完成,病人只需要交上自费部分即可出院,一改过去先交钱后报销的做法,大大方便了市民。

  全区联网实现医保补偿

  据该区卫生局王局长介绍:该区卫生局、区信息中心、区农合办、区医保中心、18家定点医院及中国人寿番禺支公司等部门实现电脑联网后,构建起合作医疗网络信息平台。现在全区18家定点医院内均配备2台电脑,一台是医院收费人员输入病人数据用的,另一台是合作医疗网络信息平台联网的计算机,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派出的驻院代表用来做实时监控。医院收费人员每天都会把病人的清单、费用等资料传输到驻院代表的计算机,由驻院代表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驻院代表便即时进行补偿计费。等到病人办理出院手续时,即可同步办理补偿手续,这样,参加合作医疗的病人只需缴交自付费用,补偿费用则由医院垫付,整个办理补偿的过程在一分钟之内就可完成。医院垫付的费用由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管理中心每月划账给医院。

  另外,对于到区外就医的参合群众的补偿费用,则实行零星补偿,即群众预先垫付医药费后,凭有关资料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管理中心或驻院代表处办理补偿,补偿款则通过银行划账到达患者指定的个人账户,不需参合群众为取补偿款再多跑一趟。

  自费超20%医院买单

  据悉,为了确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番禺区出台了《广州市番禺区城乡合作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明文规定:区级医院自费比例不能超过20%,镇级不能超过16%,超出以外的由医院负责。医生在开处方时,要跟病人说明哪些是自费项目,经过病人同意签名后才能实施。其还明确规定,使用劣药、假药的费用及同类药品在质量标准相同的情况下的价格差额等费用,均由医院承担。

  就这一措施如何进行监控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病人在出院时都会有出院清单,是不是超出比例,大家一算就知道,所以,一旦发现问题,即可向当地农合办投诉,农合办会即时调查,如反映属实,超出的所有费用将退给患者。

  据了解,截止今年5月底,番禺区以外的医院自费比例一般为32.4%,而番禺区的区级医院自费比例只有21%,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医生开贵药,医院乱收费的现象,也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时报记者 王丽凤实习生 陈志光通讯员 李康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