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放宽关外居民迁入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12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宝安、龙岗两区居民若想把户口迁入特区内,明年起将有望变得非常容易和方便。深圳市发改局昨天在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透露,计划从2007年开始放宽宝安、龙岗两区居民迁入特区的限制,拟取消分居时间、居住年限、计划指标等限制,只要符合条件,如拥有房地产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合法证件,均可申请迁移。

  关外迁入难于外省迁入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彪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特区内外户口一体化的建议》,指出深圳市从1993年撤县建区后,开始特区内外(常住)户口一体化进程,经过历年努力,市公安机关已基本统一了特区内外的户口办理权限、人口管理信息系统、日常管理规范、身份证制发等工作,宝龙两区城市化后,又统一了全市的户口性质,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为防止特区外向特区内的“人才单向流动”,1993年撤县建区后,市里明确了“从特区外迁入特区内按照市外迁入条件办理”的规定,后又增加“在两区工作满5年才能调入特区内”等规定,形成了“从两区迁入特区可能难于从外省迁入”的情形。公安机关对特区外向特区内迁移实行完全等同市外迁入的审批制度,而劳动人事等部门则在某些方面放宽、某些方面限制,使得各政府部门入户口子上的规定不一致,带来人口管理诸多负面问题。

  户籍一体化时机成熟

  人大代表指出,深圳撤县建区已13年,宝安、龙岗两区的发展程度今非昔比,特区内外作为一个共同体发展的路径已然清晰。上述“户口两体化”问题在微观层面表现为制度滞后,群众有意见,在宏观层面则必然影响深圳整体发展。因此建议采取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等原则,逐步放开从特区外迁入特区内的各种限制,直至废止特区外迁入按市外迁入办理户口的模式,完全统一全市六个区之间的市内迁移政策,实现真正的户口一体化。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市发改局在答复时给予了肯定和认可。该局指出,随着深圳市城市化的推进,相关的配套管理政策已逐步拉平,实现全市户籍一体化的管理的时机已较成熟。

  符合条件就可申请迁移

  答复指出,市发改局已初步做出安排,计划从2007年开始,放宽宝安、龙岗两区居民迁入特区的限制。初步设想是:一,改革现行的多头审批办法,把宝安、龙岗户籍迁入工作归拢到公安部门统一办理;二,把宝安、龙岗户籍迁入与劳动、人事关系脱钩,因社会养老保险已实现全市一体化管理,故宝安、龙岗居民迁入特区只需考虑户籍迁入问题,不必考虑劳动、人事关系的转接;三,公安部门受理居住地变更、夫妻分居、未成年子女随迁等类别,劳动、人事部门只办理宝安、龙岗两区新招工、接收高校毕业生的户籍迁入问题;四,宝安、龙岗迁入特区取消分居时间、居住年限、计划指标等限制,只要符合条件,如拥有房地产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合法证件,均可申请迁移。据透露,为做好以上工作,市发改局将会同公安、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展开调查研究,统一意见后报市政府批准执行。

  《深圳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