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状元”秀当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00 光明网
安营

  随着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轰轰烈烈的高考状元秀又如期上演。今天,我市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理第一名花落**二中和**一中”,又十分惋惜地写道:“**一中**同学以***分的原始分摘取我市理科成绩第一名,列全省第二名,以二分之差与全省理科第一名失之交臂”。随后用一整版的篇幅以《最后一跳,他俩跳得最高》为题,刊登了对这两名同学的专访。

  诚然,作为教育部门,有向公众公布高考结果的职责。但有必要如此隆重地炒作吗?从表面上看,宣传高考状元可体现社会对知识的重视,其实际是学校教育的功利性在作怪,可以借此宣传自己的教学成绩,提升自己学校的地位;市里可以借此宣传自己发展教育事业的成果,为自己脸上贴金。

  然而,我国推行素质教育多年,我市又是首批素质教育试点城市,如此隆重炒作高考状元的举动,不得不让人怀疑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注意力是倾向于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正所谓“装腔作势说素质教育,实实在在搞应试教育”!

  鲁迅先生说过,天才人物的第一声啼哭只是哭声而决不是一首好诗,但是那些卓越的父母却能从这平常的哭声中听出一首绝妙好诗的诗意来。进入大学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高考状元就象这天才人物的第一声啼哭,我想鲁迅的话是给我们最好的忠告了,千万不要把这第一声啼哭当成是“美妙的诗歌”,也千万不要捧杀可能成为美妙诗篇的学子的第一声啼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