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中国富翁也有自己的慈善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00 光明网
赵光瑞

  世界第二富豪、素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多年来一直表示,愿在死后将亿万家产捐给慈善事业??这一夙愿有望提前实现。这位精神矍铄的美国投资家25日发表声明宣布,准备陆续将大约85%的个人股份逐步捐赠给慈善基金会,价值可达370亿美元之多。这笔庞大捐资的大部分都将被托付给巴菲特的好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夫妇的慈善基金会。(《中国青年报》6月27日)

  乐善好施,是一些国际大亨为世人称道显著的一面。外国许多事业辉煌的企业家,在赚钱的同时,对慈善事业也很热心。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钢铁巨头卡内基等一大批富翁,都是大慈善家。盖茨10天前刚刚宣布,准备淡出商界,专心于慈善事业。

  透过巴菲特宣布的这批慈善捐款,笔者注意到,许多外国富翁都有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建立有长期捐赠社会的渠道。这次巴菲特的捐赠除了托付给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实施外,巴菲特还计划向以妻子苏珊命名的基金会捐赠100万股股份,向分别以3个子女命名的3家慈善基金会各捐赠35万股股份。

  建立个人慈善基金会,是国外慈善事业的一大亮点,在我国的港澳地区也很普遍。走在香港的街头,你经常能见到一间不大的门面房,挂着一块谁谁慈善基金会的招牌。然而这样的基金会在中国内地却少见。这恐怕也是国内慈善事业不够活跃的一个见证。

  中国的富翁不仅捐款少,而且多是在某一敏感时刻,在有众多媒体记者和政府高官在场的情况下,手持一张硕大的捐款仿真支票,来完成捐赠社会的行为。这样的捐赠,常常会让人产生错觉,以为不是在捐赠社会,倒像似捐赠给领导和媒体的。

  但愿中国富翁,也能建立个人慈善基金会。

  建立个人命名的慈善捐赠基金会,便增加了一份社会责任。有了个人命名的慈善基金会,富翁们不会再等着别人来动员自己捐赠,也会淡化只是图虚名的捐赠。慈善基金会是要有实实在在的基金在里面的,且要经常开展活动,还要经常注入资金保证运转,富翁们需要经常想想通过基金会来为社会做些什么。

  有了个人基金会,还能够让富人把慈善事业,看成人生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再认为是多余负担。他们同样会在慈善基金会的活动中找到人生的乐趣,增加成就感、事业感。

  世界钢铁巨头卡内基曾说过:有钱人在道义上有义务把他们的一部分财产分给穷人,因为所有超过家用之外的个人财产,都应该被视为是让社会受益的信托基金。但愿我国的富人们,都能有这样的人生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