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朴素”教材当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00 光明网
涂玉国

  从今年秋季开始,甘肃省将普遍推行“朴素版”中小学生教材。全省中小学生教材价格与今年春季相比,将平均降低11%。这一政策将减轻全省中小学生3704万元的负担。(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完)

  现在,商品过度包装,已引起了管理层和普通老百姓的高度关注,并开始着手进行解决。而学生教材过度包装的问题,却鲜有人关注。因为不被人关注,一些地方教材变得越

来越豪华,越来越精装,而增加了印制成本,增加了学生家长的负担,更让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因此而被拒之于学校门外。

  过去,一些地方为了解决教材过度包装的问题,同时推出了精装本和彩印本等不同版本,因地区、因人而异进行发放,这种做法看起来似乎可行。但却无形中将学生以经济条件为基础,划分了等级,这种潜在的影响,更是后患无穷。

  统一把教材变“朴素”,并省不了多少钱。但这些钱,对少数贫困地区来说,关系到一个人能否上得起学的问题,最终可能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因此,教材改革看起来事小,却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关乎国家人才培养的大计。

  其实,教材的好坏,并不在于外表是否精装与豪华,而在于内容的好坏,是否让人受到教益,是否编排科学与合理等等。

  同时,“朴素版”教材的推广,除了可以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外,又可以从小让学生树立节约观念,可谓一举多得。因此,“朴素”教材当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