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欢迎黄健翔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01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代表中国新一代体育解说的黄健翔在经历了“解说门事件”之后,当广大球迷本以为他将和本次世界杯说“拜拜”时,他却再一次出现在广大球迷面前,负责解说德国对阿根廷这场焦点之战。

  黄健翔果然不负领导和球迷们的众望,出色地完成了这次解说的使命。他虽然受到了上场解说风波的影响,本场比赛解说整体风格比较保守,但依然不乏亮点,尤其是中场休

息前,预测比赛将罚点球,但之前会踢进两球(也就是1比1)。这样精准的预测显示了他的智慧和才能,挽回了他的上次解说的失误。

  此外,在这次解说中能感觉到他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依靠他扎实的语言功力,还是有不少妙语如珠的表现。如比赛距离点球PK越来越近,黄健翔说:“德国人拥有钢铁般的意志,他们的精神像冰一样硬,铁一样硬,他们在点球决战中总有好的表现。”120分钟的比赛仍未分出胜负,德国队长巴拉克又受了伤,他又对罚点球做了初步分析:“巴拉克能够摆脱伤病的困扰吗?希望他的意志能够帮助他支持到最后。”我为黄健翔的精彩解说感到高兴。

  央视和有关部门能够继续让黄健翔解说德国对阿根廷这之战,有更多题外的意义。

  黄健翔作为中国第一体育解说员在意大利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最后几分钟内,无法自控,说了一些错话,给舆论导向造成了消极的影响,违反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解说员规范守则》第二章第三条“比赛解说不得带有任何个人情绪”的规定,也受到了许多网友的批评。许多网友批评他是“错不可赦”。但是,央视和其他有关部门却“赦免”了他。这个决定很得人心。

  最重要的一点是,允许人犯错误,也允许人立即改正错误。黄健翔说了错话,但事后很快发现并承认了错误,又作了公开道歉:“全国的球迷朋友、观众朋友,在昨晚意大利足球赛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最后几分钟内,我的现场解说评论夹带了过多的个人情绪,今早一觉醒来重新看了录像带,我再次感受到了解说当中确有失当偏颇之处,给大家造成不适和伤害,在此我向观众郑重道歉。”人非圣人,孰能无过(圣人也不会犯错误)?犯了错误,改了就好,改得越快越好。况且在这样一场激烈的比赛现场的直播中,出现上述错误,虽然影响极坏,还有可以原谅之处,不要把他一棍子逐出赛场。对人的处理要取慎重的态度,你不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怎么让他在实践中改正错误?实践证明央视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黄健翔在德、阿之战中改正了错误,显现了他的非凡的才华。错误从另一面帮助了他,使他增长了工作经验,使他认识到坐在现场直播室前,绝对不能信口开河。这对黄健翔来说,同样是千金难买的。我相信黄健翔在接受了这次的教训后,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走得更好。

  这样一种对黄健翔的宽容态度,显示了党和政府使用人才的新政策。要是此事放在十几年前,黄健翔是非被召回不可,等待他的是无休无止的检查,然后是调离解说的岗位。其实,这样做,吃大亏的,还是事业受损。殊不知,要培养一个出色的解说人才不容易,抹掉他的名字,只在一念之间。等到再重新起用,他的宝贵的时间已被蹉跎,难以挽回了。我们为黄健翔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开明的时代而感到庆幸!当然,通过这件事情,我们相信黄健翔能吸取教训,更成熟、更老练,希望他不要因为这次事件而丢弃特有的个性化的解说风格。

  如果各级党组织和单位都能以央视宽容对待黄健翔来处理类似的人与事,那么,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又大大地前进了一大步!


作者:邵竞 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