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小泉借"猫王"表"情意" 日美强化同盟难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05 新华网

  

布什小泉借"猫王"表"情意"日美强化同盟难题多

  布什与小泉在白宫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

  孟菲斯挂出欢迎布什和小泉的标语

  “我想你,我要你,我爱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某对情侣之间的对话,而是两个国家领导人———眼下正在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美国总统布什———在宴会上一起演唱的一首“猫王”经典曲目。两人同时也借着这首歌暗示彼此的“情意”。

  美国总统布什6月29日接待了正式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然而,在这场热热闹闹的“友谊秀”的各个场景中,美国已故摇滚巨星“猫王”却大唱主角,也成为美国和日本媒体热报的一大噱头。

  ■说“猫王”

  发布会以《温柔地爱我》结束

  布什29日为小泉安排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国宴级别的正式晚宴。整整一天中,两人说的最多的除了“谢谢”之外,就是身为小泉“偶像”之一并与他生日相同的“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

  一进入联合新闻发布会现场,布什就套用“猫王”一首歌的歌名提醒记者———“不要残忍”。

  出人意料的是,发布会即将结束时,小泉突然改用英文缓慢吐出一句,“感谢美国人民‘温柔地爱我’。”

  《温柔地爱我》是“猫王”最脍炙人口的名曲之一。

  朝鲜试射导弹传闻、美日盟友关系都是新闻发布会上的焦点,但美方记者提问最多的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天裁决布什无权下令成立军事法庭审判关塔那摩囚徒一事。

  对此,日本一名外交官员调侃说,整场发布会完全能用“猫王”歌曲概括:“从《不要残忍》开始,以《温柔地爱我》结束,中间则是《监狱摇滚》”。

  ■唱“猫王”

  小泉点唱《想你,要你,爱你》

  针对美日两国领导人种种表现,美联社点评说,布什显然对小泉具有“特殊感情”,而且29日“从早到晚都在尽情展现”这一点。

  如果说白宫南草坪上的欢迎仪式强调“官方意义”,那么此后双方互赠礼物环节则更显“私交色彩”。布什和小泉精心挑选的礼物互投所好。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们送给小泉一款上世纪50年代的老式点唱机,在收录的45首歌曲中有25首属“猫王”的作品。

  “首相先生按键选中《想你,要你,爱你》这首歌,首先播放出来,”劳拉笑着说,“然后他和总统(布什)就合唱了一曲。”

  知道布什热爱自行车和棒球两项运动,小泉送给对方一部可折叠电动自行车以及日本发行的美国知名棒球手巴布·鲁斯的邮票和巨幅照片。日本一名随行官员说,布什还在房间内试骑了一把。

  ■比“猫王”

  布什夸小泉“和‘猫王’相似”

  在29日晚正式宴请入场时,布什夫妇一左一右,将离异而未能携带家眷的小泉夹在中间。

  “25年前,白宫曾欢迎过另一位贵客,他和你相似之处不少,”布什在致辞中说,“和你一样,他也拥有一头长发;和你一样,他也以公开献歌而出名……那人就是埃尔维斯(即‘猫王’)。”

  听到这番夸奖后,小泉露骨地答谢布什道:“我愿向布什总统献上最高的敬意,他是那么坚定地维护自由和正义。每当我看电影《正午》时,总会从加里·库珀扮演的男主人公的身上看到美国的影子。”

  小泉上台5年来已访美6次,但此次正式访问尚属首例,而且恐怕也是在其9月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因而双方自然抓紧机会“告别”、“致谢”以及为“后小泉时代”美日关系做铺垫工作。

  “我相信这种亲密关系不应仅局限于我们的私交上,对日本和美国的未来也属必需,”小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句表态或许可以被用来概括他此次美国之行的目的之一。

  为了在招待小泉的同时还能彰显出美日两国的友好关系,白宫的“御厨”煞费苦心地从布什的家乡得克萨斯州找来一头拥有日本血统的牛,用它的肉做了一道神户牛排。事后,当记者询问小泉牛排味道如何时,后者十分满意地表示:“非常棒。”

  ■看“猫王”

  小泉将参观“猫王”故居

  不仅如此,布什还准备当一回“地陪”,在6月30日带着小泉搭乘“空军一号”前往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参观“猫王”的故居。

  对于这番特殊礼遇,布什29日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这是招待小泉这个“猫王迷”的最好方式,“也显示出我们的关系有多么亲密”。布什甚至开玩笑说,小泉“官方层面上是来会见(美国)总统”,但实际重点却是“去向‘猫王’致敬”。

  布什和小泉在“猫王”故居的参观内容与其他游客没什么两样:装饰独特的两层建筑、起居室内的黑色钢琴、数百张珍贵唱片和“猫王”用过的吉他。至于楼上的私人空间,两人也一律“禁止入内”。

  不过,布什和小泉享有一项特殊待遇———“猫王”遗孀普丽西拉和女儿莉萨将为他们担任导游。

  布什小泉“放话”

  

  警告朝鲜和伊朗

  小泉纯一郎29日同布什举行了一次首脑峰会。双方就朝鲜准备发射弹道导弹“大浦洞2号”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朝鲜如果试射导弹将是“不可接受的”。同时,双方明确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将持“坚决的立场”。

  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布什强调说:“我们双方想要向朝鲜领导人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试射导弹是不可接受的。朝鲜方面应当向国际社会阐明在导弹弹头上装载了什么,以及发射的目的和意图。”小泉也警告朝鲜,如果后者试射导弹,日美将会向朝鲜方面施加压力。但是他拒绝向媒体透露具体的应对措施。

  此外,两国领导人也对伊朗问题发表了看法。小泉表示,对全球经济而言,目前的伊朗核问题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日本愿与美国及其他国家一道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与会的日本官员却表示,双方并未讨论对伊朗可能实施的制裁方式。

  新闻分析

  日美强化同盟难题多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在其担任日本首相5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是美国政策的铁杆支持者,两国寻求强化安全同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不过,在强化同盟的背后两国却有不同的战略意图,而要付诸实施更将面临种种难题。

  美日意图不尽相同

  众所周知,日美同盟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产生的,其最初的宗旨是抗衡苏联和保障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利益。如今,冷战早已结束,美国和日本为了各自的利益,不但没有让日美同盟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在不断强化这一同盟。小泉访美更突出了这一意图。

  分析人士认为,美日媒体最近大肆宣扬朝鲜可能试射洲际导弹,为日美强化同盟关系提供了借口。为此,美国不但计划于年内在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首次部署“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还将同日本合作生产拦截导弹,而且还将强化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司令部之间的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通过支持和鼓励日本向海外派兵和强化其军事能力,目的就是要让日本成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一个战略据点,制衡和消除美国可能在东亚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保障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利益。

  日本对加强同美国的同盟自然也有自己的考虑和目的,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希望利用同美国的同盟来扩大自身的政治作用,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同美国一起来主导东亚、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事务。

  日本亚洲外交更被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日本一心一意地想强化同美国的同盟,但在当前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大潮下,日本要实现其意图也面临不少难题。

  小泉决定向伊拉克派兵已在日本朝野引起了很大争议,而随着日美同盟的不断深化,美国今后势必会要求日本更多地向海外派兵,这势必会在日本国内引起更大的争议,遭到曾经饱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更强烈的抗议和反对。同时,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将从2008年起进驻日本,预计会引起日本民众和地方政府更大的反对浪潮。

  其次,日本的亚洲外交将更趋被动。小泉在记者招待会上辩称,日本同美国的关系越好,日本同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就会越好。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小泉自以为有美国做后盾,不顾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多次参拜供奉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同中国和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米切尔指出,布什和在历史问题上顽固不化的小泉结盟是危险的,这将不利于美国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建立长期的建设性关系。对于日本来说,尽管有了日美同盟,但日本如果想提高自己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地位,必须首先采取实际行动改善同亚洲国家的关系。

  显然,小泉企图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来提升日本的大国地位,可是到头来只能孤立和束缚日本自己,并将遭到其他亚洲国家的普遍疑虑和反对。(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