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赏识老爸”告诫家长做最忠实的拉拉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一头整齐的短发,一件浅粉色的衬衫,略微黝黑的皮肤给人健康的感觉……这就是被称为“赏识老爸”的周弘。6月30日下午,精神饱满的周弘来到本报名人热线,虽然读者看不到他,但从他的言语中,每一位家长都感到一位父亲对孩子的爱。周弘对每一位打进热线的家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祝你好心情”,让大家更感受到了周弘的平易近人。

  周弘用独特的方式将自己聋哑的女儿教育成博士,他用十几年的亲身经历告诉每一位父母: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您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这就是周弘的赏识教育,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周弘围绕着赏识教育与家长们交流着。一位大庆的读者打来电话探讨怎样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周弘用一个实际例子阐述说:“其实教育孩子就像农民种庄稼一样,当庄稼长得不好时,不能抱怨庄稼出了问题,而是应该从农民自身找原因。这里的庄稼就像你的孩子,农民就是家长了。也就说,当孩子成长中出了问题时,作为家长应该反思,而不是单一地抱怨孩子。无论你的孩子怎样失败,你都要欣赏你的孩子,鼓励你的孩子,这样才是一位觉醒的母亲。”经过周弘的启发,大庆的这位读者受益匪浅。

  同样有着聋哑孩子的母亲当听到周弘的声音时有些哽咽了,她的孩子9岁了,培养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她对周弘的教育有着特殊的感受。“父母就像一名拉拉队员一样,当你孩子在人生的跑道上奔跑时,无论他是刚出发的那一刻,还是在途中,还是快到终点的那一刻,作为父母,都要做最忠实的拉拉队员,时刻给孩子鼓励、加油,时刻让孩子感受到你在为他骄傲、自豪。这是教育孩子的最有效的途径,也就是赏识教育。当你的孩子出现问题时,也不要抱怨他,要拥抱他。赏识将导致成功,抱怨将导致失败!”听到周弘的一番话后,这位读者颇受鼓舞,对教育自己的孩子更有了信心。

  教育不是方式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改变孩子成功很难,仿佛是千斤拨四两;改变自己很容易,仿佛是四两拨千斤。在30分钟里,周弘用这样的方式启发着每一位读者,希望他们能从中觉醒,自然就懂得了教育孩子的真谛。

  周弘在做客本报名人热线的同时,还将在7月1日在北方剧场举办讲座,为了让更多读者家长了解赏识教育,周弘还特意携带了他的多本著作,现场还将为家长们签名售书。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