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尚的盛宴:世界杯●超女●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47 生活报

  编者按

  世界杯是什么?它其实是一种时尚。正如人人谈球,但未必懂球。与此类似,风靡一时的超级女声,以及我们即将迎来的北京奥运,也不仅仅是一种文艺节目和体育运动,它还是一种时尚的消费。所以超级女声的价值,不在于那位歌手唱得有多好;北京奥运,也不仅仅在于中国获得多少金牌。除却商业的动机,它还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

   对时尚你不必鄙夷

  时尚是一种人人都爱、又人人都恨的东西。时下人人都关注世界杯,但绝对不是人人都真的爱足球。有那么多人谈论世界杯,如果你不谈,你就缺少了和别人交流的话题。于是,世界杯成了一个不容错过的时尚话题。

  时尚又是不断变迁的东西,今天的时尚,明天就可能过时,变得不时尚。这也是持重的人往往鄙视它的原因。但是你不知道,哪些时尚会成为一种传统,哪些时尚只能是过眼烟云。例如超级女声,年年有人火暴,新人换旧人,究竟有多少超女会成为我们的记忆,只能让时间来作证。又例如博客,在一年间成为一种时尚,它会不会这样下去,又会有怎样的更新,我们也只能期待将来的验证。

  有一点不容置疑,时尚是一种需求。它不仅仅是一种物质的需求,还是一种精神上的需求。它还可以从一种表面的追求演化为一种文化的传统,成为一个民族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们不能把时尚仅仅理解为男人们的光头、长发、胡子、腕带、手套、项链、文身,女人们的时装、香水和发型。时尚就是文化的胚胎,新的传统也将从此衍生。

  假如我们习惯了对时尚的轻蔑,且莫急于下结论,许多时尚的因素,或许就是明日文化的雏形。我们对此需要辨别,但是不必急于将其拒之门外,更不必满怀鄙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