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排海黑龙变白龙 麦岛污水处理厂通水昨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14 青岛新闻网

  

排海黑龙变白龙麦岛污水处理厂通水昨调试(图)

  石志强在向记者介绍麦岛污水处理厂的两个巨大的污泥消化池,有了这个东西,该厂不仅可以净化污水,也能发电。张贝摄

  排海“黑龙”变成“白龙”

  日处理十万多吨污水的麦岛污水处理厂通水调试

  晚报讯 昨天上午11时,岛城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麦岛污水处理厂经扩建改建后正式通水调试,这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使用全世界最先进污水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厂,整个岛城东部35平方公里区域每天产生的十余万吨污水到这里处理后,将干净地排放进大海。

  背景 “黑龙”入海污染海域

  长期以来,岛城东部沿海,尤其是浮山湾一带海域,每天都会被排进十余万吨污水,水质之差令人心痛。

  1999年,我市在麦岛建设了麦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技术简单陈旧,这个处理厂只能使用简陋的粗格栅挡住污水中的大块脏物,滚滚污水就被直接注入深海。由于浮山湾是奥帆赛场,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治理被严重污染的浮山湾海域。

  啧啧 日处理污水14万吨

  昨天上午11时16分,记者看到,两股“污水龙”开始经过细格栅注入两个巨大的除油沉渣池。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石志强告诉记者,麦岛污水处理厂扩建改建工程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4万吨,远远超过海泊河、团岛、李村河等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岛城东部的污水将被全部汇集到这里进行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标准后,排入距离海岸1060米远的深海之中。

  稀奇 微生物专吃细菌

  据专家介绍,麦岛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生物滤池技术,通过高科技手段,在滤池里加入填料,并在米粒大的填料表面上培植“微生物部队”,这些微生物一旦在水中碰到各类细菌,就会将其“无情”吞噬。来回往复几次后,污水中的COD等污染物将被这些微生物吃得一干二净。

  乖乖 污水变成宝贝

  除了处理污水外,今后,麦岛污水处理厂还将负责生产中水。这些比自来水质量差不了多少的中水出厂后,将直接为东海路、香港路及东部126万平方米的建成小区提供绿化、冲厕等服务。该厂还建了两个巨大的污泥消化池,通过高温加热的方法,这些污泥将被提炼出沼气用来发电,每天可发1660度电。(记者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