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别人的分数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理科585分,最低不能少于6.5万元。如果是昨天,10万元也不会有人卖给你。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大家才降价卖。”这不是卖房子,而是发生在山东菏泽曹县、单县的咄咄怪事,高考分数竟然公然叫卖。(今日厦门晚报)

  叫卖分数就发生在一些重点中学门前。卖者公开透明,买者自然大方。据悉,在某中学门前,场面壮观,买卖分数的队伍竟然排了400多米长,很多人进行了现场交易。如此一幕让人震惊。我们常说,高考是当前相对公平的一项制度,如果连公平的象征——高考分数都能够公然叫卖,那我们真不知,还有什么不能卖,社会还有什么公平可言?

  什么人买分数?当然是一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买来别人的分数去上大学,上重点大学。据悉,在当地,买卖分数已成为一种行业。卖分数的人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已经考上大学的人,通过各种方法到当地高中报名参加高考,然后将考取的分数卖掉。第二种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好但高考发挥不理想的学生,卖掉分数明年再考。第三种就是一些成绩较好的高二学生参加高考,为赚钱而卖分数。我们可以谴责买卖双方,责问他们的良知,拷问他们的道德。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一公然卖分行为,为什么能成为现实?

  大学有一整套招生、录取手续,笔者实在不敢相信,买来别人的分数,就可以去上大学了吗?事实告诉我们,这是可以的。据中介说,“咱在我国10多所高校里都‘有人’,有些高校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就是我们的后台老板,不管我们给他们学校送去什么样的学生,都不会露馅。”这个中介还列出了几个全国知名大学的名字,并向记者出示了那些学校的联系人姓名。

  笔者相信中介的话,因为这一卖分行为在当地并不是今年才开始的。倘若以前中介的承诺不能兑现,买分者不能进入高校学习,那么事情早就曝光了,这一市场也就不可能做大做强。我们不禁要问,当今高校内部难道真就这么混乱吗?面对这一混乱,高校是不知情还是睁一眼闭一眼,任由招生人员搞创收?我们还要问:面对这一公然的叫卖行为,当地主管部门难道就发现不了吗?据悉,当地学校的老师、班主任甚至校领导,不少都是中介的重要一员。公然叫卖考分在当地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主管部门说不知道不知情,就难免有忽悠人的味道了。

  这几天,很多地方政府都为各学校庆功,我们不妨把两件事联想到一块,那就是这一卖分行为,从事实上给当地增添了不少上线名额,从客观上给当地增添了一些政绩。如此,我们也就能理解,这一市场为何能公开化、正常化、加强化了。

  考分公然叫卖,教育公平何在?社会公平何在?

  

买别人的分数上大学?

  ——这次先买个硕士,下次多花些银子,再刷个博士做做!

  文/毛建国 漫画/小牛(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