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涨电价是“宰客”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为疏导电价矛盾,筹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28日下发特急文件调整电价,并于6月30日开始实施。此次除企业用电外,全国不少地区居民用电价格也将上调,全国电价每千瓦时上涨近2.5分。 (今日厦门晚报)

  这是自2002年电力改革以来,消费者得到的再一次“改革待遇”:2004年每千瓦时

电平均上涨了2.84分,2005年又提高了2.52分,现在又提高2.5分。有专家称,由于技术的不断改进,2003年至2005年,电力行业节约了1400亿元投资,同时消费者却因电价上涨多支付了约1600亿元。而这两项加起来,电力行业的赢利就整整达3000亿元!然而,对于日益增大“胃口”的电力行业来说,还仍不满足,“亏损”二字还频频挂在他们嘴上。对于此次电价上涨,他们称,“调整幅度低于原测算方案”。

  这不禁让人想起日前媒体披露的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一天只需抄4次电表,年薪就达10万元。还有,全国那么多与电有关行业的职工,你见过多少人掏过电费?而他们的亲戚朋友也大有“沾光”的。不掏电费,在眼下这“家电横行”的年代,大家还不是“应使尽使”?谁能统计得清这一项就让电力行业每年“亏损”多少?

  其实,针对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电力行业的一份报告中所说的“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亏损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等情况,一些专家就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有许多,除了上面所说的“垄断福利”过多过滥外,煤价上涨、电厂用于新上机组的固定投资增加、企业本身管理不善等都是主要原因。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尽管部分重点电的煤价格有所上升,但市场煤的价格却相应有所下降。至于电厂的固定投资增加,完全是电力企业自身为发展壮大之所需。随着三峡电站计划外发电量的增加,国内电力供求形势正在发生改变,各电厂的固定投资也将随之下降。要消费者在这一点上“买单”,是不应该的。

  除去这两点所谓的“原因”,电力企业经营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就应归结到企业自身要保持既得“垄断利益”和管理不善方面,如果是这样的话,提高电价就是明显的“宰客”思维。不管自己得到多少利益,管理有多乱,不管“顾客”愿不愿意,自己“损失”了,就随意往顾客身上乱加。

  市场经济要求政府更多地转变职能,对于垄断行业,国务院也好,发改委也好,不应一味“溺爱有加”,紧紧抱着不放,在大家都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就下发“特急文件”,对电价“紧急上调”。要知道,电力在我国还是公共事业,政府不能只顾这些垄断行业的利益,而把人民的利益放于次要地位。

  张东阳(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