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空间的开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24 新民晚报

  

  ◆郑也夫

  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都在变街为路,成人可以漫步、孩子可以玩耍的街越来越少了,都被风驰电掣的路取代了。要转变这种不令人满意的趋势,很难办。但短期内有一个小的

手段,去折衷、平衡路对城市的摧毁,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吞并,就是建设步行街。

  我觉得中国的大都市,每个城市至少都应该有七八条甚至10条以上的步行街。从改革开放到几年前,北京一条步行街都没有,后来修了一条王府井步行街,我到那一走,舒服,松弛,不用躲车,不用担心后面喇叭响,既没有机动车,也没有自行车。你能真正体会到逛街的乐趣,你安全而不紧张。看看橱窗,看看各色人等,逛街是一个很市民化的方式。步行街必须要做得很彻底,感觉这条街是我的,我享受这条街了,我在这里吃喝、购物、休闲。即使没那么干净,但人气足,各色人等、五行八作。建地铁,步行街都是为全民服务的,是属于外宾内宾,属于本城人的。我们要造就这种生活方式,要开车可以到别的地方去。步行街不行,在这里大家是平等的。

  一个城市应该有好多好多的街心公园,街心公园与大型公园不一样,大型公园尤其是国家级的公园,如颐和园,在历史不长的城市中是没有的。对于本城市的人们来说是不常去的。它主要是针对旅游人的。而本城人应该有本城人散心、休息、玩耍、健身的地方。本城人走个十分钟顶多一刻钟,就能到这健身,到这下棋、打牌、聊天。它里面有一些综合的效益与功能,喜欢戏曲的人周末可以在这自娱,十几二十个人可以在这唱,北京叫票友。北京现在还有很多人喜欢合唱团,我觉得比在卡拉OK要有意思。外部性非常好,唱的人高兴,听的人也高兴。周围通常会驻足很多的人。棋迷就不用说了,臭棋篓子在这乐此不疲,比在家下棋高兴多了,非常热闹。

  北京有一个公园叫玉渊潭公园,该公园在北京是独一无二的,从毛泽东提倡到江河湖海去游泳以后,这个公园是游泳人最多的地方,是个很平民化的公园。外地人到北京去,多数不知道这个公园,它没有旅游价值,就是为本城人服务的。这个公园有一项活动就是游泳,夏天你往湖边一站,听到的人声比蛙声、蝉声还要大,都是上千的人在此纳凉、游泳,不要钱。我从小在那游泳,游了四十年了,还有一项特殊的景观,近几年越来越红火,就是冬泳,观者如潮。老工人退休了在这里开出冰道,十米宽八十米长,吸引了大批冬泳爱好者。我在那也冬泳了两年。但后来北京市政府出了个什么“公园游泳有碍观瞻”,就禁止游泳,游泳的人非常愤怒。后来我写文章给报纸,不仅自己写,还组织别人写,我们共写了五篇,反对干预市民的习惯。游泳的人伤害谁了?这个水又不是饮用水。安全我们自己负责任。干什么没有风险啊,登山没有风险吗?我每天进公园,就看见有人拿着报纸上的文章跟园长吵架:你看北大教授反对禁泳的文章。吵来吵去,后来解除了管制。要想正式通过解除令要等下届人大,但现在不干预了。

  我觉得政府做这件事是愚蠢的。你为什么干预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拥有一个有特色的居民娱乐方式是这个城市的声誉。久而久之这项活动能成精的,比如西班牙的奔牛,全世界有多少人去看啊。北京冬天很寒冷,上千人不怕寒冷下去冬泳,多壮观啊。到周末的时候,观者如潮,多好的事情啊,这是本城的骄傲。你要组织这样一台大戏都组织不来。四十年的酝酿已经成了气候,干什么要压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