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下水”不如“学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30 新民晚报

  

  今天是暑假第一天,本市中小学生将迎来为期两个月的休息调整期。不少专家认为,家长、学校、社区应当为学生补上几堂实用的安全课,因为没有老师的监管,父母要去上班,每年7、8月都是各类青少年事故的高发期。

  暑期频发溺水悲剧

  教育部门曾做过统计,暑期青少年意外死亡事故中,溺水死亡人数位居榜首。去年6月,上海一所中学一名初三毕业生在公园里溺水身亡的报道让不少家长至今心有余悸,一些家长索性不让孩子去游泳或划船,生怕发生意外。

  其实,面对溺水事故,不应简单地以“不让孩子下水”来回避。记者昨天在网上发现了一位老师去年此时写下的文字:“今年暑假之所以下定决心学游泳,是因为暑假前夕,我校一名刚参加完中考的学生和同学结伴去公园游玩,划船时不慎落水,因不识水性溺水身亡。”看来,只有采取具体的防护措施、教孩子掌握一些求生的技能,才能真正增加“暑期安全系数”。

  学习游泳一举多得

  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游泳不仅能防患于未然,本身也是一项很好的暑期活动。“小胖墩”可以通过游泳减掉身上的赘肉,变得结实;瘦弱的学生则能靠游泳强身健体。小伙伴们在泳池中戏水不失为消暑解闷、增进交往的好办法。教育部门目前已要求中小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指导学生熟练掌握游泳的技巧和自救方法。有游泳设施的学校要延长向学生的开放时间,加强防护。

  “五不”强调安全第一

  在孩子学习游泳的过程中,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切实预防溺水事故,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游泳安全教育》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