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场频发“感应”短信 是否属骚扰尚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日电 在杭州西湖边游玩的小林,30日收到来自杭州利星名品广场的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是利星正在进行“满150送120”的促销活动。“看着挺诱人的,就去逛了一圈。”小林是厦门人,第一次来杭州旅游,当她从商场里拎着大包小包出来时,不由纳闷道,这条短信怎么会发送到她的手机上?

  “感应”短信只为拉散客

  “我们最近申请了‘感应’短信,只要在我们预设区域内的手机,都能收到我们发出的短信。”利星购物广场负责人王德金说道。据悉,目前他们锁定的是环城西路到西湖沿线靠近利星的区域,只要进入这个区域的消费者,手机就能收到他们发出的相关信息短信。

  据《今日早报》报道,利星为此投入不少资金。“普通定向发给会员的短信,协议价是5分钱左右一条,这个感应短信的价格是0.1元。”因为发送短信的数量全凭进入区域的人数而定,在不长的时间里,利星已经发送了几万条短信。“预计每个月‘感应’短信量在10万条左右。”也就是说,每个月利星要为这个“感应”短信支付一万元的费用。

  是否属于骚扰尚难确定

  尽管商家的初衷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但却无意中对人造成“骚扰”。“听到短信还以为是单位有事,赶紧靠边停车看短信,哪里知道是商家促销短信。”李先生最近经常在利星附近办事,也就频繁收到类似的短信。“我又不需要这样的信息。”李先生说。

  “现在的商家真聪明,把电信运营商的那一套用到商业上来了。”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叶元春大为感叹。她说,关于商家“短信轰炸”的投诉,省消协已接到不少,不过这样的“感应”短信还是第一次听说。但是目前很难界定这样的短信是否属于“骚扰行为”。“商家无法知道哪些消费者需要这些短信,哪些不需要,因此只能采取‘群发’、‘感应’的方式。作为消费者,目前只能自己‘过滤’这些信息了。”

  其他商场持谨慎态度

  据介绍,利星“感应”短信推出时间不长,但是效果却不错。目前商场营业额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外地旅客。杭州其他一些商场对此却相当谨慎,均表示暂时不会开通。

  “前段时间也有运营商向我们推荐,我们决定暂时不用。”杭州百货大楼商场负责人杨祖德告诉记者,“本身我们有相当固定的会员,在他们填写会员资料时,征询他们同意后我们才会定期向他们发送促销短信。即便是会员,我们也只是在大促销的时候定向发送短信,一般是一天不多于一条,确保他们收到的是有用信息。”

  杨祖德表示,“感应”短信确实能吸引不少游客,但是武林商圈中,还有很大部分是本地人,要是进进出出频繁收到短信,肯定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结果可能就“适得其反”了。他说:“对商家来说,获得消费者好感才是最重要的。”(程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