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胡锦涛总书记的“民”声震天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5:11 四川新闻网

  亦菲

  6月3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鼓舞人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讲话。笔者尽管只是通过电视、通过上网浏览几遍。但是,给笔者印象是,总书记的讲话“论民”篇幅很长很突出,“阐民”的观点发人深思,“重民”的思想令人回味无穷,“爱民”的感情淋漓

尽致,可感可触;“为民”的要求令人增添力量。比如,“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比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声音震天动地,使人们对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充满信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论民”中有四句话令人耳目一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见新华网2006年6月30日)四句话既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又抒发党中央爱民重民的浓厚感情,提出了在新时期为民帮民的明确要求。

  “访民情”是党的光荣传统。但强调“认认真真”,就值得人们深思。人们都清楚,认真的反义词是马虎。伟人曾讲过,世界上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最讲认真。同样“访民情”,走马观花式蜻蜓点水式与“下马看花”、“下马栽花”乃至盘根究底式结果就不同。强调“认认真真访民情”,就是要了解到真正的而不是主观臆测的民情。只有真实的民情,才能使决策正确,解决问题有方向,有对头的方法步骤。而虚假的民情只会使人们“眼蒙耳聋”。而在“眼蒙耳聋”之下作出的决策恐怕多是“乱决策”“乱举动”。

  “听民意”,贵在诚诚恳恳。民意并不等于官意。不少时候,一个地方的民意与当地官员的想法、思路会不那么吻合,一些老百姓甚至对官员的某些做法还有批评之声。在这种情况下,真正听到民意,就需要放下官架子诚诚恳恳地听。为人诚恳,老百姓是感觉到的。一个诚恳的官员,也是一个关心群众痛痒的人,是一个“大肚能容”可容得下批评自己声音的人。为官诚恳,其得益其收获是可想而知的。最重要的收获是得到了真正的朋友,听到了真理。

  “帮民富”重在实实在在。帮民富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一贯方针政策。只有民富才能国强;只有民富,社会才能稳定。这些道理人们已耳熟能详。因此,28年来,各地党政出台的重大文件,都少不了帮民富促民富这么一条政策措施。但是,在帮民富中,却历来有讲真抓实干与形式主义两种思路。诚然,真抓实干的帮民富,就需要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帮助当地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难忧,引导人民群众走共同富裕大道;而形式主义的“帮民富”,只能是一场“作秀”。其中,近年,媒体曝光的某地不顾实际采用贷款建设“拔高式”的所谓“新农村”,搞所谓“科技大跃进”就是典型的作秀。这种形式主义的作秀,是作给上级看的,根子在官员歪曲政绩观使然。因此,帮民富关键是除掉形式主义,除掉片面政绩观,树立科学发展观。

  “保民安”需要兢兢业业。谓之民安,就是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保民安,就需要在自然灾害袭击时,官员们能挺身而出,以榜样的力量、以顽强的斗志、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组织广大群众排除万难,确保安全;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通过官员的辛勤努力,运用法律政策的威力和艰辛的思想工作去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因此,保民安不仅是一句响量的口号,更是辛勤汗水的凝聚,甚至是无私奉献。其中,近年涌现的任长霞等就是为人民利益兢兢业业而奋斗的英雄人物。

  总书记在庆祝党85岁生日之际论“民”,是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一脉相承的。在推进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总书记“访民情,听民意,帮民富,保民安”之言使人们添上一份耐人思索的“民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