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义教大跃进”以血追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5:18 四川新闻网

  -成彪

  6月29日6时50分左右,安徽省泗县长沟镇朱彭村朱彭小学遭强风突袭,两间教室倒塌,造成两名学生当场死亡,46名学生和1名老师受伤。这场大风,这场意料之外的大事故,让朱彭小学的这个学期提前悲惨结束。(6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惨痛的师生群体伤亡,舆论从不同侧面分析事故致因:或说龙卷风是罪魁祸首,或曰校舍不该建在风口,或怪教学楼迟迟没建起来,或批官员把钱都投到豪华办公楼上……不错,这些都是导致事故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义教大跃进”留下的校舍隐患,在一定时期一定条件演变的必然灾祸。

  本次事故,请大家留意两个细节:一、倒塌的两间教室是砖瓦结构,去年刚经过鉴定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危房”,但实际上却是20年前建起的老房子。一名在事故现场勘察的专家说,那个年代的房子尽管看起来很坚固,但砌墙时所用的粘合材料多为石灰和泥,经过长时间风化,已经很难保证房屋的质量。二、此次龙卷风袭击泗县长沟镇,除朱彭小学两间校舍和一所废弃厂房倒塌造成伤亡外,其他没有民房倒塌百姓伤亡的事故,20年的老房子很多,但在此次风灾中安然无恙,唯独“年轻的”校舍倒塌了两间,个中缘由显然不只校舍恰好处于风口那么简单。

  让我们推算一下倒塌校舍的建筑期,20年前,也就是1986年,正是《义务教育法》实施之年。当时不少地方政府提出率先义教达标畸高要求,并强制接受政府的专项达标验收。为了实现这一拔高目标,各级财政拨出专项资金,地方干群筹集共建资金,突击抢建很多达标校舍,要求村村有初中、片片有小学,掀起了“义教大跃进”。由于时间紧、资金缺,这批抢建起来的校舍质量要求被迫放低,地基浮浅、用立窑砖、钢梁结构、泥灰粘合、没有外粉。十多年过去了,不均匀下沉使得墙体裂缝,表层水泥构缝逐渐脱落,裸露的立窑砖剥蚀严重,变成了时间上不该是危房但事实上却成了危房,近几年东部地区发生的校舍倒塌事件,绝大多数都与“义教大跃进”有关。

  是债总要偿还的。义务教育“大跃进”中欠下的“债”,有自知之明的地方政府早已弥补,缺乏“历史知识”的地方仍在麻木之中。面对这段特殊的“历史背景”,笔者无意迁罪于某个部门某个人,只是希望大家对朱彭小学的伤亡事故不要号错了脉,把事故的主要责任归咎于天灾,错过两条幼小生命代价换来的“警报”,而让同期建成的“问题校舍”继续威胁师生们的安全———面前特殊时期制造的“问题建筑”,面前鲜血和生命发出的警示,笔者建议对所有农村校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特别是“义教大跃进”时建起的平房校舍要尽快淘汰,不能再用师生们的生命为“义教大跃进”偿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