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5:46 四川新闻网

  戴长友

  上海警备区通信站原副教导员王庆平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青年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王庆平以自己短暂而精彩的人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生一刻也离不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共产党员更要以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先进性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人生是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得以升华的。正如王庆平所说,一个人虽难以避免平庸,但只要追求崇高,至少可以远离低俗。人生在世,只有不断追求卓越,才能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从而使自己的人生增值,赢得社会的认可和他人的尊重。尤其对共产党员来说,追求卓越更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贡献聪明才智,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大利益,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有人会说,我也想追求卓越,实现自我价值,但却没有像杨利伟那样的机遇,成为遨游太空的航天英雄;也没有像杨业功那样能够指挥千军万马,拥有实现抱负的平台;更没有像丁晓兵那样受到战火的洗礼,在枪林弹雨中展现英雄本色……说到底,就是认为自己岗位平凡,舞台狭小,不具备成就卓越的客观条件。于是,放弃人生追求,工作得过且过,结果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变得庸庸碌碌。

  事实上,大凡卓越都起自于平凡,没有在平凡岗位上追求卓越的目标,就不会有在关键时刻成就卓越的作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体现在在平凡岗位追求卓越上,无数党的优秀分子用实际行动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雷锋就是在平凡之中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成为全社会推崇和学习的光辉榜样的;王杰能在关键时刻舍身救群众,就是因为能在平常中秉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王庆平也是这样,他之所以能够在3.7秒的瞬间完成英勇救人的壮举,同样是他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人生积淀的结果。我们大多数人的岗位平凡,但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从平凡起步,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就能够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实现卓越。

  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就要拥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目标。理想和目标决定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给人以前进的动力,它是我们在平凡岗位上追求卓越的先决条件。哲人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多大事业就有多大。王庆平就是这样,他常教育官兵:工作没有顶峰,只有高峰。他当干部13年,在6个岗位工作过,每个岗位都干得很出色。正是在理想抱负的牵引下,他在人生路上步步走得精彩。我们干工作也应该像王庆平那样,就是要把工作当事业干,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起来,树立为党的最高理想奋斗终身的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就要拥有坚强的意志和扎实的作风。意志和作风对人的行动起着重要的支配调节作用,它是我们在平凡岗位上追求卓越的必备要素。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有苦累、沟坎、荆棘,需要我们耐得住考验,经得起挫折,脚踏实地,永不满足。王庆平就是这样,肋骨断了18天仍坚守在抗洪一线,毫不退缩,奋勇拼搏。我们就要像王庆平这样,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克服每个困难,干一行爱一行,换一岗兴一岗,在履行军人使命的平凡岗位上勤奋敬业,做出卓越成绩。

  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还要拥有过硬的能力和坚实的素质。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归根结底要落到能力素质上来,能力素质不强,理想就会成为空想,追求卓越就会成为空谈。王庆平就始终把立足本职提高能力素质看作干事业的关键,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新时期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该像王庆平那样,适应形势的发展,结合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能力素质,把爱党爱国的情怀熔铸于本职岗位上,在不懈奋斗中实现平凡与卓越的完美对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