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22上海人尝鲜乘火车赴藏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敏华)22位市民将成为上海最先乘坐火车游西藏的幸运儿。记者昨天从西藏自治区旅行社驻沪联络处获悉,由于抢先拿到兰州进藏的火车票,这批预约市民将成为首批尝鲜者。

  “进藏车票实在太紧张”

  记者了解到,首发团将于7月3日自上海站出发,4日至兰州换乘赴藏列车前往拉萨。据负责此次首发团的上海天域旅行社表示,23张进藏车票昨天已经拿到手,除了敲定22名上海市民将成为首批火车赴藏客外,该联络处还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随行。

  据介绍,首发团全程交通都将乘坐火车,加上拉萨当地的游程,总共11天,于7月11日早上返沪。“我们最初申请了30张车票,但车票实在太紧张,只搞定了14张,最后又通过努力增加了9张。”该联络处此次行程负责人刘必红告诉记者,由于上海天域旅行社为西藏旅游局下属企业,因此才得以通过努力拿到了首批面向平民百姓的火车票。据了解,该旅行社于前天一拿到车票后,就开始按次序给预约市民打电话,从而确定了首批进藏市民。

  “一些市民在接到电话后稍有犹豫我们就跳过了,因为车票实在供不应求。”据西藏旅游局驻上海联络处主任徐杰透露,23张火车票全部是硬卧,目前,尚不能确定7月10日之前是否能够再次发团,“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把我敲定其它时间的火车票”。

  往返全部坐火车

  首发团全程报价3980元,往返全部坐火车,刘必红称这是为了尝试全程火车的行程价,“可能更适合中老年人和工薪阶层”。按照她的说法,“三程飞机+一程火车”的交通方式最佳,但面临的问题是,这样的费用可能高于全程飞机往返,航空公司都不太愿意操作单程飞赴拉萨的行程。“这也是我们首发团设置往返均乘坐火车的原因之一。”

  ■特写

  藏族大姐格桑高歌《天路》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巨龙翻山越岭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那是一条深情的铁路带我们走进人间的天堂……这首歌的名字叫《天路》,唱这首歌的是藏族人格桑。29日晚,在拉萨市街头一家餐馆,格桑的粗犷的声音就一只雄鹰一样,从餐馆的窗户飞出在拉萨的上空盘旋。

  不用盼望了,这样一条被称做是天路的铁路就将于7月1日开通使用了,格桑是地地道道的拉萨人,铁路就将开到她的家门口了。

  让格桑高兴的不只是青藏铁路的通车,更高兴的还有她的女儿的高考分数出来了,考得非常不错,已经超过了分数线50多分。“女儿报了北京的中国政法大学和厦门大学。如果能上北京的学校的话,那样她就可以做着火车去上学了。”格桑说。

  ■链接

  西藏旅游业将出现三大变化

  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的旅游业究竟面临怎样的机遇和问题呢?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到西藏国旅的副总刘一东先生。刘先生简要地介绍:一、青藏铁路的开通将降低进藏旅游成本,这将大大地促进游客客源的变化,客源数将呈绝对数值的增长,据旅游部门的推断,每年将以三到五成的数值增长;二、因为铁路的开通,西藏的入境游有可能因为交通的便宜而转变为出境游,将会把西藏的旅游辐射到尼泊尔、印度等周边地区;三、至于铁路开通所带来的困难有两点,首先是拉萨目前旅游设施的不完备需要加强,其次是内地大规模游客的涌入会给西藏地区的环保增加新的压力。

  《生活新报》供稿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